柴关乡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12-31 14:39:14 )         稿件来源: 沙河市委宣传部

  柴关乡位于沙河市西部深山区,区域面积8249.3公顷,全乡下辖20个行政村,人口17699人,耕地面积1074.6公顷。柴关乡辖区山多、地少、缺水,属于人畜饮水困难地区。上游有峡沟水库一座是非常重要的水源供应地,七个村位于硇上依靠雨水供给。

  柴关乡境内多山,西部人员分布少,山场广阔,林木资源丰富,是我市第二大林木资源之乡,仅次于禅房乡。柴关境内地貌复杂,有喀斯特地形、红岩地形、片麻岩等多种地质结构分布。目前,我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为石灰岩和石英砂岩。石英砂岩又名硅石,主要分布于彭硇、陈硇、杜硇、西沟、柴关、王硇、刘硇一带。现柴关乡建有两个硅石开采企业,是我市玻璃城的主要原料供应基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柴关乡由于历史的、地域的关系,几乎没有工业,第三产业也极不发达,属于典型的贫困山区乡村,人均收入极低。柴关乡历史上以农业为主,水又是农业的命脉,而柴关缺的就是水,绝大部分耕地是“望天收”,不能灌溉,产量极低。

  为使柴关飞速发展,迅速脱贫,建成一个富裕文明的新柴关,柴关乡党委制定了四个板块发展战略,即绿色柴关、旅游柴关、民生柴关、经济柴关。

  旅游柴关,柴关乡党委、政府鉴于王硇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决定把王硇古石楼群旅游开发作为柴关旅游的重中之重来抓,明确了“宣传工作起好步,基础设施先配套,文化底蕴深挖掘,整体规划高起点,包装项目引投资”的总体思路,倾力打造我市旅游的新亮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宣传工作起好步。柴关乡组织了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王硇行”,人民日报、邢台日报、河北电视台《文化河北》栏目组等新闻媒体都对王硇进行了大力宣传,特别是邢台日报进行了连续报道,极大地提高了王硇村的知名度。我乡还以邢台市“中国·邢台太行山文化节”为依托邀请各级领导到王硇来。邢台市领导刘大群、张平、路洪昌等亲临王硇村,对王硇的开发提出了宝贵意见;沙河市领导更是多次到王硇来,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齐守印、省民政厅、省质监局领导及美国、韩国友人也被王硇的魅力吸引,到王硇村参观考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词作家车行参观后欣然题词“美丽的太行川寨”,使王硇古石楼群美誉远扬。

  基础设施先配套。随着王硇知名度的提高,游人络绎不绝。基础设施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2010年投资120万元修建了3公里的进村大道;鼓励村民建立了农家饭店、农家旅馆等相关服务设施;为了拓宽王硇旅游的内涵,投资500万元修建了薄皮核桃基地和长6公里的观光大道;引进资金1000万修建了红枫山景区;2012年投资60万打深水井一眼并配备了扬水设备,解决了旅游用水,解决我们北方发展的这个短板,增添王硇灵气。

  文化底蕴深挖掘。我们组织专人对王硇村的家族文化、红色文化、道教文化、南北融合的古建筑文化进行了挖掘整理,出版《太行川寨--王硇》一书。

  整体规划高起点。我们在沙河市政府和规划局的积极支持下,委托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就王硇村古石楼群和自然景观、新民居建设编制了整体规划,为王硇村的综合开发指明了方向。我们以王硇古石楼群、新民居、红枫山、农业观光四个板块打造王硇旅游。

  包装项目引投资。就是要将王硇村的古石楼群景观、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包装成一个旅游项目,引进战略投资商,使王硇村景区开发进入快车道,尽快使王硇村群众受益。进而,以王硇村旅游开发为龙头带动柴关辖区九龙庙沟、峡沟水库等景区快速发展,逐步形成旅游产业体系,壮大我市旅游经济。

  经济柴关,即依托丰富的硅石资源,规模开采,科学加工,延长产业链,为柴关的经济发展插上翅膀。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餐饮和住宿业等服务业快速发展,为柴关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渠道。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邢台:传承非遗民俗文化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邢台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邢台市38所学校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
邢台市纵深推进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倍增计划
河北沙河:“中国玻璃城”加紧生产保供应
河北邢台:“果树保姆”助力林果春管生产
沙玻玻璃集团年产800万吨硅砂项目
长城公司超白太阳能光伏玻璃深加工项目
大光明节能安全玻璃及电子信息玻璃项目
迎新玻璃集团整体搬迁及玻璃深加工项目
沙玻玻璃集团多稳态液晶显示产业化项目
沙玻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新型导电玻璃项目
沙河市烨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沙河市万凯隆工艺玻璃有限公司
晶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邢台锦辉玻璃有限公司
志河玻璃有限公司
河北速汇尔艺术玻璃有限公司
秦王湖
古村落旅游线路
甄泽观景区
桃花源景区
九龙沟风景区
沙河发现明代佛造像石窟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253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