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14:34:04
> 正文

沧州深入推动实施重大项目落地工程

2021年11月24日 14:34:04来源: 河北日报

  沧州深入推动实施重大项目落地工程

  项目带动有力 经济稳中向好

  截至11月1日,全市7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9.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4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0.21亿元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装车间生产线。河北日报通讯员 苑立伟摄

  近日拍摄的繁忙的黄骅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摄

  今年以来,沧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按照“一四五九”工作思路,深入推动实施重大项目落地工程,全力促招商、抓项目、扩投资,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1月1日,全市7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9.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4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0.21亿元。

  今年,沧州市共争列省重点项目73个,总投资78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59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37个、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1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1个、民生补短板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9个;共谋划市重点项目240个,总投资120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55亿元,其中,传统产业升级项目113个、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7个、流通服务业项目41个、农业产业化项目3个、基础产业项目36个。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有力带动下,沧州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前三季度继续增比进位,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51.1亿元,排全省第三位,增速8.1%,排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排全省第五位,较上半年前移3个位次。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市第十次党代会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列为全市“九大工程”之一。今年以来,为抓好全市项目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促招商抓项目扩投资推进措施》《沧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等文件,建立重点项目前期储备、推进、建设督导和年度考核等15个专项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深入包联帮扶,创新推进举措。通过包联帮扶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省重点项目全部由市领导包联,市重点项目全部由县级领导干部包联,结合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持续深化“六个一”推进机制,建立台账,定期督导调度。同时,通过集中开工倒逼项目加速落地、加快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了3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累计开工项目936个。3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全部是市、县(市、区)同步进行,各县(市、区)之间比数量、比强度、比质量,用开工来倒逼加快完善各项前期手续,缩短项目从谋划到落地的时间。此外,通过观摩进一步激发抓项目的激情和热情。

  狠抓“四个一批”,梯次推进项目。坚持加快建设一批、新启动开工一批、策划审批一批、招商引资一批,加快形成重点项目滚动建设的良好局面。抓进度,加快总投资370亿元的18个码头、37个综合性泊位和总投资375亿元的大运河非遗展示中心、园博园等重点项目进度,力促临港工业气岛、四友叔碳新材料一体化等项目开工。同时,抓储备,聚焦沧州市“453”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谋划储备了一批投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全市建立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三个清单”投资项目库,共入库项目2535个,总投资8711.7亿元,纳入省重点前期管理项目32个,总投资268.8亿元,纳入市重点前期储备计划项目79个,总投资255.5亿元,力争年底前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储备计划分别达到40个、120个。此外,瞄准国际国内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展会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委托招商等多种招商活动,实现精准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多次带队招商洽谈,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常态化保持1人在外招商谈项目。沧州市还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签约对外合作项目58个,总投资156亿元;赴长三角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筛选出124个对外重点发布项目,总投资2525.2亿元,拟利用省外资金1644.8亿元;政企恳谈会、“沧州情·家乡行”企业家中秋联谊会、20家领军企业早餐会等系列活动均在推介和引进项目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沧州市坚持签约不是目的,落地才是关键,对招引的5亿元以上项目,统筹全市力量,共同协调跑办、调度资源、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强化要素保障,夯实项目支撑。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在用地方面,统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指标,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特别是针对纳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项目,直接配置用地指标。在资金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各类专项资金支持,谋划设立沧州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政银企对接平台,用足用好建行河北分行1600亿元的信贷支持。在环境监管方面,积极申报57个重点项目列入环保正面清单和保障工程“白名单”,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坚持做好污染物排放减量替代工作,将腾出的污染物总量指标,优先用于保障宁夏泰瑞制药、新兴际华480万吨球团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在政务服务方面,创新提出“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零增地”技改项目承诺制等审批改革举措,在全省率先推出三类建设项目报建(办理)全周期、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精简申报材料33.5%,压减审批环节79.2%,真正实现项目审批环节“说得清”、办事企业“看得懂”、按图审批“好办事”。

  为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新发展目标,沧州市将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加大抓项目的力度,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工作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戴绍志)

+1
[作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09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