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07:55:08
> 正文

秦皇岛抚宁鲜黄桃走进北京商超

2022年08月03日 07:55:08来源: 河北日报

  抚宁鲜黄桃走进北京商超

  在狮子庄村冷库现场,村民们将黄油蟠桃套袋装箱送进冷库。记者 师源摄

  盛夏时节,在抚宁区大新寨镇牛兰甸村一处黄桃种植园内,一个个套着棕色袋子的黄油蟠桃挂满枝头,散发着阵阵果香。

  “因为品质好,今年的价格又高了些,9个精品果可以卖到128元。”靠着种植优质黄桃,武硕磊走上了致富路,成为全镇黄桃种植产业的带头人。“现在,我已经接到了800多单精品单,还和北京的商超签了约。”

  为啥武硕磊种植的黄桃,这么受市场欢迎?

  “干农业就得不断提升种植技术,种植高端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武硕磊说。

  退役回村后,武硕磊一直在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那时,村里人大都以种玉米和花生为主,亩均收入不到1500元。”武硕磊说,想留下来干成点事就得种植高产值的品类。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武硕磊到郑州果研所考察学习,专家提出的对上乘品质黄桃接穗的建议,让他决定回村种植黄桃。

  引进郑州果研所新品种的同时,武硕磊还经常到镇里、区里参加培训,不断改良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并尝试有机肥种植,终于种出了硬度好、口感佳的黄桃。

  2013年,武硕磊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带着乡亲们一块儿种黄桃。2020年,合作社年产值近千万元。

  随着黄桃种植技术的日趋成熟,种植黄桃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能够在众多种植者中脱颖而出,武硕磊继续在选品上下功夫。

  “每年,我都会到郑州、南京、安徽等地的果研所考察学习,引进新品种试种,然后结合市场反馈,选出最优品种进行大规模推广。”武硕磊说,到目前,他已经引进了30多个品种。

  随着技术和品种的不断优化,武硕磊的黄桃亩产值由原来的1万元增加到了3万多元,“目前,我们合作社共栽种了420余亩黄桃,黄桃成熟期,每天的出货量大约在2万公斤左右,出货期约两个月,每公斤均价约11元,年产值可达1300余万元。”

  这几年,以致富带头人和种植大户为突破口,大新寨镇将黄桃种植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重要抓手,在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全力扶持,促进农民增收。

  7月25日,在狮子庄村新建的320平方米冷库现场,果农们有序地将一车车黄油蟠桃拉到场地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们谈好价格,再将黄桃套好包装,送进冷库保存。

  “桃子最怕热,一热就变软,不容易运输也卖不上价格。以往到了采摘季,我们一天最多只敢采4个小时,天热了就不敢采了。现在有了冷库,全天都可以采,政府真是帮了我们果农的大忙。”56岁村民刘国富笑着说,一早上,他卖出了近300公斤黄油蟠桃。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果农,今年,大新寨镇新建了冷库,实现黄桃新鲜储存全覆盖。同时,修建作业路,解决农用车进出果园不方便的问题。另外,对黄桃种植基地的电力设施进行了增容改造,破解灌溉用电难题。据悉,目前全镇黄桃种植总面积已达到6000亩,总收入达2.8亿元。(记者 师源 通讯员 王优博)

+1
[作者: 师源 王优博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88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