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17:08:46
> 正文

衡水“两链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2023年01月05日 17:08:46来源: 河北日报

  “我们新研发的这种管乐,采用新型的ABS树脂塑料,并对制作工艺进行了创新,乐器不仅重量轻,而且音色好。”日前,在武强正欧乐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勇介绍说,这种新型材料管乐一上市就受到了音乐爱好者的欢迎,也正是靠着产品和工艺的创新,他们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

  “尽管我县西洋乐器产量世界第二,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产品大多仍属于中低端。”武强县委书记王悦说,作为国内重要的乐器生产集散地,如果失去了创新动力,市场就缺乏竞争力。基于此,该县以创新链布局延伸全产业链,提高乐器产品的科技含量。制定了乐器文化产业振兴工作方案,设立乐器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建成了河北省西洋乐器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了乐器文化产业体验园和乐器文化产业制造园。

  日前,衡水市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让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业引领力、技术创新力、核心竞争力。为此,该市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方案》,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深化协同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和融合需要找准切入点。该市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深入对接企业需求,对重点企业“一对一”“点对点”个性辅导。为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该市以重大科研活动为载体,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机构联合攻关,承担省市科研项目,2022年以来共有53项列入省科技计划。截至目前,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7510家,仅2022年以来就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83家,新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62家。

  两链融合,创新平台至关重要。该市聚焦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共享,推动重点企业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对接,协同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高层次创新平台,目前已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76家。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全市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14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9家,其中国家级5家。

  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该市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先后组织承办了中国创新挑战赛暨衡水市企业技术难题“招拍挂”大赛和第二届衡水市创新挑战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技术难题,共开展对接洽谈活动285场次,精深挖掘企业技术需求473项,共有66家企业与科研院所签订技术合同,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1亿元。组织17家企业带着技术需求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了产学研对接,达成多项合作。组织开展了知名高校进衡水高端装备制造专场和多场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邀请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专家,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和工业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进行了科技成果集中发布,对接项目近百项。(记者陈凤来)

+1
[作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5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