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10:16:01
> 正文

看邢台市南和区如何做大做强宠物产业

2023年03月22日 10:16:01来源: 河北日报

  一个产业“链”出一个集群

  ——看邢台市南和区如何做大做强宠物产业

  邢台市南和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这是南和区宠物产业奥特莱斯外景。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近日,邢台市南和区宠领宠物美容培训学校的学员在为宠物狗做美容。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近日,在邢台市南和区邢台瑞喜宠物食品有限公司,主播在直播销售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2022年,南和区宠物产业年产值达230亿元,辐射带动10余万人就业;目前,南和区已集聚电商和营销商8300余家,4家宠物食品企业闯进了全国十强,规模宠物食品企业40余家,南和区获评中国宠物食品之乡

  近日,记者走进邢台市南和区的邢台仕爵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多条生产线正在同步运行,粉碎区、膨化区、包装区等区间内忙而不乱、秩序井然,运输车辆在厂区内来回穿梭,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现在工人在加紧赶制发往上海的300吨狗粮订单。”该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姜春光说,现在的产销量是以往难以想象的。

  从宠物食品到宠物经济,一个产业“链”出了一个集群。目前,南和区形成由宠物主食到零食、用品、美容、培训、寄养等多业态的全链条发展模式。2022年,南和区宠物产业年产值达230亿元,辐射带动10余万人就业。

  布局新赛道,打造全国最大宠物食品生产基地

  在南和区,萌宠元素随处可见,路旁的小狗雕塑,灯箱上小猫靓照……这儿的推“宠”热度可见一斑。

  南和区得益于粮食生产和畜禽养殖基础,饲料生产加工企业一度超过50家,但因市场饱和、产品同质化严重、利润低等因素,企业亟须转型。

  随着国内宠物产业兴起及当地政策助力,2005年之后,南和荣喜、华兴等畜禽饲料加工企业率先布局新赛道,专注于犬粮、猫粮等宠物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他畜禽饲料中小企业也纷纷跟进。

  一路华丽转身,一路高歌猛进。短短十几年,宠物食品产业在南和区快速崛起,南和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

  2017年以来,南和区连年举办宠物产业博览会,还将各大企业的宠物食品、猫砂、宠物用品以及宠物医药等在会展中心常年集中展示,极大地提升了南和区宠物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南和区宠物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电商的高效助力。2022年,全区网络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带动当地2万余人就业。日前,走进南和区宠物产业奥特莱斯二楼,一个个直播间里,主播们忙着对宠物食品、用品进行直播带货,员工们则在附近的仓库打包、发货,一派忙碌景象。

  由小到大、由企业到行业、由产业到集群,“中国宠物产业之都”这张南和区的“金名片”,已愈发闪亮。

  “我们将依托宠物产业优势,积极培育电商主体,通过发展线上经济,进一步助推宠物产业全链条发展。”南和区委书记郭卫欣说,下一步,南和区将围绕宠物“衣食住行”全产业链、“生老病亡”全生命周期,大胆改革创新,为中国的宠物产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推出新产品,建设北方特色宠物小镇

  日前,在华兴宠物食品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宠物食品装箱、封口……整个过程通过机械手完成。

  “这是从国外引进的生产设备,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很高,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全自动全封闭进行。”公司负责人冀叶军说,冷加工产品通过管道与主生产设备无缝连接,杜绝了中间环节污染,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华兴宠物食品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研发中心,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宠物食品研究院,不断推出新产品,陆续打造出奥丁、迪尤克、力狼、朗仕、冠邦、爵加等品牌,已形成宠物干粮、湿粮、处方粮、保健品、零食等多种产品组合,成为全国十强宠物食品企业之一。

  位于贾宋镇顺和路西侧的河北润沃智慧物流邢台产业园项目,占地500亩,目前一期项目部分投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邢台市相关生产企业及商贸流通企业提供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年总销售收入将达20亿元。

  日前,走在物流园内,只见大小货车往来有序。顺丰速运南和集散点位于其中,走进一个仓房,眼前的一条条自动传送带,犹如纵横交错的“空中走廊”,拣货、分拣全流程自动化操作,极大提高快件出仓到分拣运输效率。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集散点覆盖邢台54个网点,年吞吐量达到4262.5万票。

  目前,南和区已集聚电商和营销商8300余家,4家宠物食品企业闯进了全国十强,规模宠物食品企业40余家,南和区获评中国宠物食品之乡。阿里巴巴南和产地仓、京东物流产地仓投运,南和区被确定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中国宠物产业·南和指数填补国内空白。

  现在,南和区宠物产业做到4个全国最大,即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猫砂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基地、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单体生产厂家。

  同时,南和区宠物用品、美容、培训、寄养等多业态日渐兴起,还谋划启动了宠物交易市场、医院等一批服务型宠物经济项目,加快实施“互联网+”宠物产业行动,打造北方特色宠物小镇。

  此外,南和区还推进宠物产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鼓励、引导企业发展宠物乐园、宠物主题酒店等经营模式,以“宠物+文化”“宠物+休闲农业”为主体,打造具有南和特色的全域旅游精品示范区。

  优化新环境,引导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我们这个项目在去年5月开建,其中一个车间今年初投产,另有两个车间预计今年8月前试运行。”3月14日,走进位于南和区贾宋镇的邢台仕爵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新厂区,企业负责人尹涛谈及未来信心满满,“去年公司营业收入1亿元,照现在的发展态势,3年后年营业收入达到3亿元不成问题。之所以对发展有信心,是因为南和区不断优化升级的营商环境。”

  作为南和区的经济重镇,贾宋镇拥有各类企业100多家,其中一多半是宠物食品生产企业。镇党委书记刘瑞静介绍,镇里专门成立了营商环境办公室,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由镇村干部等组成多支服务小分队,精准对接、靠前服务,扎扎实实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走进贾宋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各个服务窗口忙而有序,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地办理各种事项。在这里,企业和群众能够办理119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4项社会公共服务事项以及114项行政执法类事项。

  今年以来,南和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化,加快推进告知承诺审批改革,深化“一件事”集成服务,持续扎实开展国家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同时,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探索推进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优化通关全链条业务流程,深化“单一窗口”建设,不断推动各项服务向基层延伸。

  受益于项目承诺审批改革,河北荣喜宠物食品有限公司二期年产8万吨宠物食品项目,仅用了11个月就具备了生产能力,比预期提前了7个月。南和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瑞冬介绍,今年已有两个项目享受到承诺审批改革带来的便利,实现“承诺即开工”。同时,他们还选取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建立了一支专业帮办导办队伍,为项目定制审批路线图和材料清单,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链条、全周期、专业化服务审批报建服务,为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保驾护航。

  今年1月30日,南和区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明确了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15项具体举措,加快将南和区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同时,全力开展“筑巢引凤、筑巢养凤”行动,用真金白银引来“凤凰”,用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留住“凤凰”,引导现有产业向高端发展、新兴产业向南和区集聚。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和区已新增经营主体1523家,共有1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39.78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蓄积了新动能。 (记者 邢 云)

+1
[作者: 邢 云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44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