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08:48:20
> 正文

赞皇:红白理事会变身“防控先锋队”

2021年11月12日 08:48:20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你好,得知你父亲去世的消息,我们也非常悲痛,我们今天来到你家,一是表示哀悼,二是请你们配合我们的工作,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你们按照要求做到丧事简办,好吗?”近日,赞皇县许亭乡北潘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两名成员来到本村逝者张某家中做家属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放弃了操办15桌丧宴的计划。

  北潘村党支部书记穆银虎告诉记者:“自10月1日起,我们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分头入门串户宣传引导,并上门劝导白事简办2起,撤销生日宴5起。截至目前,我村无一例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的现象发生!”

  在疫情防控期间,赞皇县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积极性,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都是由村里比较有威望、有热心的长辈组成,让他们参与到卡口查验、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中,提高了群众的支持度和认可度。现在赞皇县的每个村,从村头到巷尾总能看到红白理事会成员的身影。

  “许亭乡自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来,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宣传标语、电话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通告和预防知识。同时,通过村级红白理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上门宣传引导等多种办法从源头上堵住大操大办、聚众扎堆等现象发生。”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白理事会成员还是“防控宣传员”。在基层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下,他们有的挨家挨户摸排情况,有的顶着寒风坚守在进村关键卡口,更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同时,红白理事会成员还大力宣传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等政策要求,并积极督促提醒广大群众。

  秦家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秦金辰年事已高,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口,他毅然放弃休息,加入卡口值班当中。“入户宣传时,我们一并将村管理人员及防疫宣传员的电话发放给了村民,告知他们只要发现有外来人员返回,便给工作人员打电话。”秦金辰说,这简单的上报机制既好又挺奏效,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发动下,村民全员监督,只要发现外来人口,便反馈给红白理事会或者村委会。

  如今,赞皇县在每个村都建立起了党员引领、红白理事会成员参与、志愿者配合的“两码一录”查验工作队伍,村口设点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疫苗接种记录,持健康码绿码人员方可进入。

  据了解,全县211个行政村的211支红白理事会1700余名红白理事会成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的责任担当,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截至目前,赞皇县没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范绪国 韩晓亮) 

+1
[作者: 李坤晓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05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