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9:09:58
> 正文

刘荣秀:散发“光和热” 温暖你我他

2021年11月25日 09:09:58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位于省会范西路上的市人民医院西侧,有个“天元便利店”,大红色店名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店面不大,室内货架上日化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这就是刘荣秀工作了近三十年的地方。这些年来,刘荣秀开办爱心便利店、帮扶特殊群体就业、为贫困学生提供生活物资,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200小时。在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中,刘荣秀光荣上榜。

  今年67岁的刘荣秀是石家庄市天荟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因从小家境贫寒,作为家里的老大,刘荣秀很早就到石家庄市蔬菜副食品总公司打工。1994年,石家庄市蔬菜副食品总公司天荟便利店面临经营危机,非常时刻,刘荣秀临危受命,担任该店经理一职。在刘荣秀带领下,职工队伍中涌现出多位劳模、标兵。但她对自己却很“抠门”。几十年来上级及单位发给她的各种奖励累计100多万元,她全部留在企业,用于企业发展。

  2003年,“非典”疫情突如其来。刘荣秀主动请缨,带领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抗非典物资保障特供小分队”,与省会定点医院对接联系,多次出色完成了对医院的物资供应任务。多年来,“特供小分队”及她倡导成立的“劳模后勤保障服务队”捐款捐物, 活跃在抗灾一线。

  刘荣秀还开办了石家庄市首家“爱心救助”便利店。在店里,所有商品都有普通价和“爱心价”。“爱心价”比普通价要低几角至几元不等。城市低保户、特困职工、贫困大学生等困难群体,都可以享受几乎没有利润的“爱心价”。十几年下来,很多困难群众受惠。爱心便利店还开设了提供免费送货服务的“热线”电话,由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特困家庭、孤寡老人提供免费送货,定期上门为社区孤寡老人洗衣做饭。2009年,刘荣秀又联合长安区检察院携手建立了“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基地”,以有偿劳动的新型帮教方式促使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2021年元旦过后,正当人们喜气洋洋准备过春节时,石家庄突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当前,保障物资商品供应,缓解市民恐慌,平抑物价至关重要。石家庄市天荟商贸有限公司不但没有歇业,反而延长了营业时间,及时调配货物,严把货品质量关和价格关,确保居民吃得放心,用得满意。由于网上订单激增,刘荣秀每天都要在便利店核对居民订单,安排调配各种货源。全体员工蹬三轮车或步行给周围居民送商品,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送货上门。刘荣秀和年轻人一样,整天里里外外忙个不停。有人问她:你这么大岁数了能吃得消吗?她爽朗地笑着说:“我干过多年的商业零售,这是老本行了!”

  认识刘荣秀的人普遍认为,刘荣秀是个有大爱的人,这种大爱铸就了她人生的辉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她首次荣获石家庄市财贸系统劳动模范至今,市、省、全国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刘荣秀认为,自己从一个普通售货员,到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是组织的培养,更融入了职工们的心血:“我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不辜负众人的期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刘荣秀对待特困家庭下岗职工始终坚持的理念。多年来,她根据不同人特长,累计帮助百余名下岗职工成功再就业。对于不能在本公司就业的,她积极协调,介绍给其他有能力接收的单位。十余年来,通过刘荣秀安排的下岗职工,已远远超过了她公司的总人数。她不仅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为大中专毕业生勤工俭学提供岗位,还主动与检察机关联系,安置劳教和刑满释放人员,为失足青年当“担保人”。这引起不少人的议论,有人提醒她:“你是名声在外的先进典型,这些人都有犯罪前科,要是在你这儿出了事,你的名声就全毁了!”刘秀荣坦然一笑说:“我的所有名誉都是党给的,为党分忧,为社会尽责,是我应尽的义务。”公益路上不停步。如今,刘荣秀仍坚持不懈地走在公益的路上。

+1
[作者: 刘 青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09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