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09:31:19
> 正文

一个爱心故事情暖全网

2021年11月26日 09:31:19来源: 石家庄日报

  环卫工“陪伴”两岁“走失”男孩的36个小时

  一个爱心故事情暖全网

  11月18日凌晨,石家庄桥西环卫工人在火车站附近捡到一名两岁男童,急寻家人的信息引起全网关注,在发现和陪伴孩子找寻家人的过程中,桥西环卫大队工作人员的暖心陪伴令人感动。

  当日凌晨3时40分,天气十分寒冷,桥西环卫大队清扫三科魏换同师傅在清扫到中华南大街与新石南路交口北行100米路东的绿地时,看到一个小孩正在昏暗的路灯下玩树叶,环顾四周无人,魏师傅心里打起了疑惑,大半夜的怎么会有个孩子独自在路边呢?他停下手中的活儿,走到孩子身边,“孩子,你爸爸妈妈呢?怎么一个人在这儿玩?”孩子看了看魏师傅不说话,又开始玩树叶。魏师傅不放心,和清扫的同事打了招呼后,决定带着孩子在附近找找他的家人,可转了两圈,也没有看到有人出现,3时55分,魏师傅拨打110电话报警。由于清扫工作还要继续,也担心冻坏了孩子,魏师傅随后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班长李建杰。

  环卫工人在路上捡钱捡物不奇怪,可捡到孩子,真的是第一次。听魏师傅电话说完,李建杰让他拍张孩子的照片发给他,接着马上赶往现场。十分钟后,李建杰见到了孩子,男童穿着干净整洁,身上挎着一个水壶。由于年纪较小,问父母和自己的名字都不回答,身上也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线索。天气十分寒冷,李建杰摸了摸孩子,一双小手冻得冰凉,于是先把他带回环卫工休息室取暖。静悄悄的大街,简陋的休息室内,李建杰陪着孩子玩“投篮”,把盒子里的东西拿出来,再让孩子站远一点投进去,玩了一会儿,孩子对这个陌生的叔叔亲近起来。可再问及爸爸妈妈,却还是一言不发。

  孩子不愿意睡觉,李建杰就一直陪着他玩,“投篮”、讲故事、喂他吃东西喝水,这个当了十二年兵的退伍汉子,照顾起孩子来头头是道。天渐渐亮了起来,警方那依然没有寻找孩子的报警电话,李建杰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孩子的家人在哪里?早餐出来后,他给孩子买来了热乎乎的馄饨和鸡蛋,自己儿子小时候他还在部队陪伴少,眼下看着乖巧可爱的孩子,下意识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照顾。早上8时55分,李建杰拨通了大队办公室主任杨帆的电话,汇报情况并一起帮助孩子找家人。

  杨帆也是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他向来遇事热心帮忙,听闻情况后马上汇报给了环卫大队领导,并根据李建杰提供的孩子的照片和信息,通过朋友圈寻人。与此同时,为了帮孩子尽快找到父母,也联系了媒体记者一同扩散消息。随后,杨帆和警察、媒体记者一同赶到了环卫工休息室。发现孩子的魏换同师傅也在完成工作后赶过来看孩子。

  看到来了这么多人,孩子有点胆怯,李建杰把他抱在了怀里。由于孩子的家人一直没有消息,11时25分,孩子送往石家庄市福利院,在车上,孩子安静下来,在李建杰的怀抱里睡得香甜。由于接收手续不全,随后孩子又被带往南长派出所采血、做登记。担心孩子扎手指时害怕,李建杰逗他玩转移注意力。媒体直播帮孩子找家人的实时信息,火速得到了广大热心市民的关注,短时间内,爱心人士给孩子送来了尿不湿、玩具、食物等。在孩子根据流程再次送往福利院期间,李建杰一直陪在孩子身边,耐心照顾他。

  另一头,杨帆也忙得不可开交,为了第一时间得到孩子的身份消息,杨帆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随着关注孩子情况的好心人越来越多,杨帆的电话响个不停,有打来关心询问孩子情况的,有要给孩子送东西的,还有的问领养信息,一天下来,光电话就接了两三百个。当一个个陌生的来电亮起时,杨帆多么希望有好消息,可30多个小时接连的欣喜与失望,并未如愿。直到11月19日下午,接到承德市热心大爷的知情电话,随后在警方的侦破下,孩子父母的信息水落石出,几十个小时的紧张终于放松了下来。

  由于孩子的母亲因为疫情不能马上赶来,孩子在石家庄市二院做完详细检查后,需要接受14天的隔离生活。在这期间,杨帆、李建杰、魏师傅还是一直关心着孩子的情况,并考虑到为他以后的生活、学习提供帮助。杨帆说,在桥西环卫大队领导的指示下,他们近来一直在筹备具体的资助方案,目前包括数名环卫大队工作人员在内的许多爱心人士都有长期资助意向,希望帮助孩子读到大学为止。李建杰告诉记者,他的战友们在看到孩子的信息后,也提出要提供帮助,如果孩子母亲以后有来石家庄工作生活的打算,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大家共同出力帮忙解决。“再苦再难不能放弃孩子,遇到就是缘分。”李建杰说,希望孩子记得,无论何时来了石家庄有亲人,祝愿孩子健康快乐的长大。

  一个爱心举动,有了这个情暖全网的故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桥西环卫大队近2000名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中,像拾金不昧、热心助人这样的好人好事几乎天天上演。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是全市首家创建环卫失物招领的微信公众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发布失物招领千余条,收到锦旗两百余面。同时,大队连续四年荣获全市环境卫生专项考评第一名。

  一年365天全年无休,环卫工人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儿,他们起早贪黑是“城市美容师”,也是街头最亮丽的风景,有着世界上最美好质朴的心灵。(记者 郭莉萍)

+1
[作者: 郭莉萍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1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