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10:06:18
> 正文

武强退伍老军人39年无偿献血

2021年11月29日 10:06:18来源: 燕赵晚报

  武强退伍老军人39年无偿献血

  刘书芳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银、铜奖

  “只要我的身体合格,就要多献几年血。”近日,衡水武强县59岁的退伍军人刘书芳,又一次来到衡水市献血站无偿献血,这是他今年第二次无偿献血,也是他在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铜奖、银奖、金奖之后,仍然坚持的爱心行动。我国鼓励无偿献血的年龄是18-55周岁,然而,他年近花甲,仍然坚持无偿献血。

  提起刘书芳坚持无偿献血,还要从1980年11月参军入伍说起。当时,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承德隆化县,时常到董存瑞烈士陵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从而激励起他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他说:“学英雄,就要落实到行动。”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1983年8月,部队驻地发生山洪,有50多名群众被洪水冲击下来的巨石砸伤失血过多,参加抗洪抢险任务的刘书芳自告奋勇对在场的医生说:“我是O型血,抽我的,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要紧。”他毅然撸起胳膊让医生抽血200毫升,救助了3名群众之后,他发现还有几名失血过多的群众因血源紧张生命垂危。紧要关头,他大喊一声:“快来抽我的O型血!”医生警告他,按规定每人只能抽200毫升血液。刘书芳两眼圆睁说道:“我身体健壮,再抽我300毫升也没问题,你们快点抽我的血吧。”最终,深受感动的医生又从他的血管里抽了300毫升鲜血,救了5名受伤的群众。此时的刘书芳站起身来两眼昏花,站立不稳。医生奉劝他,好好休息补些葡萄糖增加营养,几位战友急忙搀扶着他休息片刻,他却咬紧牙关投入到抢险工作中。他的感人事迹被《承德日报》头条刊登,其先后被承德地区、隆化县人民政府表彰为“用鲜血铸就军民鱼水情”的荣誉称号。

  从那时起,刘书芳把无偿献血作为学习英雄董存瑞的实际行动。

  1994年5月,刘书芳转业到武强县林业局,依然坚持无偿献血。刘书芳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或先进工作者,尤其是转业27年以来,始终坚持无偿献血,先后荣获“衡水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总部颁发的“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8—2019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称号。他常自豪地说:“董存瑞为革命胜利舍身炸碉堡,他是我终生学习的榜样。在部队,我要当董存瑞样的军人;在地方,我要做董存瑞样的好干部、好退伍军人。”(记者 东方 通讯员 刘金英)

+1
[作者: 东方 刘金英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1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