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09:46:44
> 正文

榜样的力量让冬天有了别样温暖

2022年01月05日 09:46:44来源: 燕赵晚报

  寒冬凛冽,河水成冰,人们心中的暖流却在奔涌。危急关头,跳水救人,数件义举温暖了一座城。最近,省会石家庄三件跳河救人的事件让许多市民心中充满了爱与感动,大家纷纷点赞。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获救者上门致谢,相关单位也给予了救人者鼓励和表彰。是什么,让这座城市的冬天充满如此多的温暖?是什么,让众多市民心中的暖流在涌动。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让我们共同向平凡岗位上的英雄致敬。

  追踪1 获救男童父母登门致谢 拉住恩人有说不完的话

  “这么一个好人被我们遇到了,真是万分幸运……太感谢你了!”1月4日下午,获救男童的爸爸徐先生、妈妈魏女士来到希望绿洲公园,拉住保安陆海涛的手,一说话先红了眼圈。

  徐先生说,1月2日那天,他们带两个孩子一起逛公园,当时只顾看护5岁的小女儿,一不小心,7岁的儿子跑丢了。发现儿子不见后,他赶紧到处寻找,就怕孩子跑到冰上发生危险,正着急时接到模特队大姐打来的电话,听说自家孩子落水了,他一下子蒙了,和妻子赶紧往公园北门的保安室跑,跑到后,孩子已经脱掉了湿衣服,被模特队的大姐抱在怀里,包着小毛毯、羽绒服。慌乱中,他们也没见到救人的保安,向现场的大姐致谢后,就赶忙打车带孩子回家,喂姜糖水、裹上被子,暖了一夜暖过来了。第二天魏女士专程带了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来寻找救人的保安大哥,对陆海涛道谢。徐先生还专门订做了“天寒人暖,无私救危”的锦旗,1月4日,夫妻俩再次登门致谢。两人拉着陆海涛不断询问:水那么凉有没有伤到腿和腰,要不要买点保养品补一补……陆海涛一再摆手:“不用不用,看好孩子就好,别再发生危险了。”徐先生夫妇又专门去看望了模特队的大姐,送去慰问品。

  徐先生说,这件事给他们敲响了警钟,要感谢恩人,还要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以后再不敢掉以轻心了。

  保安陆海涛的救人义举也得到了主管单位的重视。陆海涛是河北君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在希望绿洲公园上岗。1月4日,河北君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廷夫专程把数千元奖金送到了陆海涛手上,以鼓励陆海涛的义举。他说,他们公司的保安被输送到了石家庄十多所公园,负责公园的秩序及安全,保安们都尽职尽责,有爱心有勇气,就在去年夏天,公司的另一位保安还在裕西公园的湖里救起了祖孙两人。李廷夫表示,对于保安的善举、义举,公司都会进行表彰,以弘扬正能量。绿洲公园的主管部门——裕华区园林大队副大队长耿艳丽则送来了表彰信,给予陆海涛全系统通报表扬,同时还把石家庄市裕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的“身边好人”牌匾授予了陆海涛。耿艳丽说,经过这件事后,园林大队也会在保障游客安全上再加把力,一方面加强巡逻;一方面提高硬件设施,将绿洲公园湖边原有的软质铁链围栏做成不易跨越的硬质围栏;同时加强对游客的宣传教育,劝阻个别游客的不安全行为,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领了锦旗、牌匾和奖金,陆海涛又回到了岗位上执勤。他说,跳下冰湖救人就是一瞬间的反应,是他应该做的,当时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心他,肯定他的行为。面对涌来的赞誉与爱心,陆海涛心里暖融融的,他说,如果再有类似事件,他一定还会毫不犹豫地跳下水,不过,“千万别再有这种事了,这是要命的事,晚一会儿孩子就没了,大家还是注意安全吧。”

  追踪2 救人小伙收到锦旗和万元奖金 直言“没想到”

  1月4日,在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京剧团(以下简称京剧团)的排练厅内,获救女子的父亲专门从附近郊县赶来,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 舍己救人”的锦旗郑重地递到了张盛超手中以示谢意。“谢谢你,如果不是你,真不敢想后果……”落水女子的父亲握着张盛超的手连声道谢。随后,京剧团团长赵玉华将“见义勇为奖金10000元”颁予了张盛超。赵玉华代表剧团号召大家向张盛超学习,在传承及弘扬国粹之余,力所能及地多做一些好事。赵玉华表示,他们对张盛超的表彰奖励,不仅代表了剧团的肯定,更是在弘扬社会正能量。

  连日来,张盛超凌晨跳入民心河勇救轻生女的感人善举,经本报报道后持续发酵,众多读者及网友纷纷为他点赞。光明网、腾讯网等众多国内知名网站也纷纷转载。有网友评论称:寒夜,猛地跳进冰河,一句“不救她上来心里真过不去”最感人;张盛超救起了一条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也温暖了一座城……一时间,他的暖心善举情暖冬日。

  “张哥,好样的!”张盛超的多名同事称赞道。面对大家的点赞和剧团的奖励,张盛超直言:“我根本没想过自己会获得这么多的关注和褒奖。毕竟,我不是为了这些而去救人的。以后,再碰到这事,我还会毫不犹豫地救人,要对得起自己的心。”

  29岁的“武生”王鑫说:“师兄很热心,好人有好报!”有一次,王鑫的车突发故障,坏在了离单位不远的路上,着急办事的他,一个电话就叫来了张盛超,“当时,我自己先打了辆出租车走了,师兄就帮着将车送到了维修店里维修,我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24岁的“青衣”李坤珊则说:“在京剧《挂云山》的创作及排练中,我遇上了瓶颈,感觉演得不是太好,都急哭了。师兄不仅及时安慰我,还将其20多年的表演经验解囊相授,帮我渡过了难关,真是好哥哥!”

  京剧团副团长李鹏飞介绍,平时,除了排练及演出外,张盛超还负责外联、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责任心特别强。汶川地震及疫情期间的捐助活动,张盛超都积极参加。“每次,他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交给他办的事,我们都很放心。”按照有关流程,他们已经启动了为张盛超申请见义勇为相关荣誉的工作。

  声音

  榜样的力量会鼓舞更多人

  绽放文明之花

  受访人:郭省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2021年12月21日凌晨,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京剧团的张盛超勇跳民心河救起了一名落水女子,然后悄然离去;2021年12月24日,石家庄市新华区的几名城管队员跳下冰冷的民心河救出落水男子,冻得瑟瑟发抖还轮流为男子做心肺复苏;2022年1月2日下午,河北君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陆海涛跳进绿洲公园的冰湖中,蹚水十几米救出了一名落水男童,回家换了身衣服继续上班。这样的义举,是偶然,更是必然。

  最近一段时间,燕赵晚报连续推出《他跳入冰冷河水中救人》《保安踢掉皮鞋跳进冰湖救男童》《民心河寒夜救人的小伙子找到啦》等暖心报道。半个月内,城管队员、公园保安、京剧演员勇救落水者的感人故事接连上演,犹如冬日暖阳洒向省会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虽职业不同、年龄各异,却都是平凡而又可敬的好人。如此多的普通人,在一个个千钧一发的时刻,做出了如此令人温暖的善举,绝不是偶然,而是石家庄文明程度的必然体现。

  多年来,在有关部门及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省会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并取得了可喜成效。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主动让座等善举每天都在上演,石家庄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实至名归。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涌现出的众多平凡好人,也必然鼓舞着更多人为石家庄的文明增光添彩。如今,众多石家庄人的文明之举已蔚然成风。

  全社会积极弘扬正能量,也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的一个重要方式。相信,榜样的力量会鼓舞更多石家庄人绽放文明之花,这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记者 刘文静 首席记者 刘琛敏)

+1
[作者: 刘文静 刘琛敏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23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