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10:19:33
> 正文

王志成:医者仁心 书写健康人生

2022年02月28日 10:19:33来源: 石家庄日报

  立志从医,他在求医路上苦心钻研,近40年的临床工作经历培养了他快速判断处理急、危重患者的能力,使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让他由一名临床工作者真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学科学专家。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本期故事的主人公——石家庄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王志成。

  初心如磐 数年磨炼成就多面手

  “您哪里不舒服呢,多长时间了?”“别担心,注意生活方式调整,清淡饮食……”在肺病科诊室,王志成总是耐心地询问患者病情,仔细做好医嘱。

  作为一名肺病科医生,王志成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的患者能够脱离肺病困扰,重获健康呼吸。“我们科室接诊的多数是老年慢性病患者,患病多年,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承受了极大的痛苦。”因此,他一边刻苦学习知识,一边努力从前辈和同事身边汲取经验,并时刻关注肺病科专业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不断提高诊疗技术。

  2019年,一位来自邢台的刘先生辗转至肺病科就医。刘先生患慢阻肺多年,就诊于多家医院,病情始终未得到良好控制,近一个月咳喘严重,家属非常焦急,经熟人介绍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肺病科找王志成寻求帮助。

  类似这样外院转过来的疑难病例,在肺病科并不少见,王志成根据刘先生的实际病情及体质,开出了益气活血、清肺化痰的药物。服药两个疗程后,刘先生咳痰就明显减少,喘憋症状也有所减轻。自此,他每月都找王志成拿药调方,一坚持就是三年。

  王志成说,很多患者从外地来一趟不容易,他必须努力才能不辜负病人的期望。石家庄市优秀青年中医、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专家……磨炼和付出,终究换来成长与收获,王志成也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患者及家属的赞誉。

  率领团队 打造肺病学术高峰

  从一个只有几件简单的设备、医护人员配备不齐的弱小科室,发展到以中医为主体、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专业性科室,作为科室主任的王志成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王志成自谦是个小医生,但他却带领团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优异成绩。如今的石家庄市中医院肺病科早已成为石家庄市重点中医专科,科室设有肺病、哮喘、冬病夏治等专科门诊,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医优势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完整诊疗方案和治疗体系,并获得多项省、市级科研成果。引进了多项检查和治疗设备,如ST-250型肺功能仪、VPAPⅡST-A多功能双水平无创呼吸机、MEC-1000多功能监护仪、NONIN-8500指氧监测仪等,为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王志成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摞摞的医学书籍。他说,做医生就要像海绵,不断吸取知识,提升自我。脚踏实地地学习,一直是王志成对科室医生的要求,而他自己也不例外。多年来,王志成精研学术,潜心苦读,出色地完成多项省市科研课题。

  只有付出才有回报,现如今王志成科室的年轻医生进步很快,团队的业务水平也越来越高,在治疗肺部感染、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纤维等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奋力前行 致力戒烟门诊建设

  王志成介绍说,临床中肺病科接诊的都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患者,且大都有吸烟史。迫于疾病的折磨,住院期间都能做到不再吸烟,但出院后大部分人仍继续吸烟。

  吸烟危害健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一直以来他都致力戒烟工作。2015年,河北省确定了8家戒烟门诊试点医院为广大有戒烟意愿的烟民提供戒烟服务,石家庄市中医院戒烟门诊榜上有名,也给了王志成一个“施展拳脚”的机会。

  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烟草依赖定义为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然而生活中一些人在戒烟时,往往会选择凭个人毅力戒烟。但实际上不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更多的时候是无法应对戒烟过程中出现的戒断症状,或无法摆脱心理上的依赖。

  戒烟戒烟,关键就是要把“瘾”给戒了。王志成表示,除使用常规戒烟方法外,作为中医院的戒烟门诊,他们积极探索中医特色,将中药、针灸等一些有中医特色的戒烟方法融入戒烟过程,坚持心理辅导,并做长期随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在石家庄市中医院戒烟门诊指导下坚持用科学的戒烟方法成功戒烟的吸烟者也越来越多。而对于戒烟工作,王志成则表示,他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1
[作者: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0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