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10:10:53
> 正文

好邻居照顾瘫痪独居老人

2022年09月08日 10:10:53来源: 石家庄日报

  照顾瘫痪独居老人 好邻居胜似亲闺女

  “阿姨,您尝尝这个鸡蛋汤咸淡可以吗?”“合口着哩,好闺女,这些天辛苦你了!”临近我国传统佳节中秋节,9月6日一早,新华区西三庄街道天河悦城小区居民延红梅又提着热腾腾的饭菜走向同单元的李奶奶家。李奶奶今年已经72岁,独居,她口中的这位“好闺女”其实是邻居,多日来延红梅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好邻居胜似亲闺女。

  营养可口的鸡蛋汤、家常爽口小菜、松软金黄的炒馒头……6日早上7点多,延红梅拿钥匙打开李奶奶家的家门,把早餐放好,来到李奶奶床前,“阿姨,昨晚睡得怎么样,早上咱们喝鸡蛋汤,中午想吃什么您就告诉我。”边唠着家常,延红梅边小心翼翼地搀扶老人在轮椅上坐好,老人看见红梅,脸上也满是笑意。配合着洗漱擦手,准备吃早餐。 李奶奶今年72岁,老伴儿走得早,两个儿子又先后去世,14年前由于脑溢血留下的后遗症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前不久由于疫情原因,护工无法上门照顾,是延红梅得知情况后,每日为她做饭、送饭。短短数日的相处,延红梅的悉心照顾感动了李奶奶,两人相处得像亲母女一样。

  “志愿者热心帮助李奶奶,减轻了我们工作负担的同时,我们也非常感动!”天锦社区党总支书记瞿金蕊告诉记者,疫情发生时,她接到老人儿媳妇的电话,她婆婆独自居住在天河悦城小区,因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担心老人安全,向社区求助。李奶奶的情况社区本来已有摸底,接到电话后,瞿金蕊立即上门,为李奶奶送去生活物资,同时委托同一个单元的延红梅照顾。瞿金蕊介绍,延红梅是小区的热心志愿者,近几年来多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人很是热心、踏实。

  “瞿书记知道我是做餐饮的,可能觉得我做饭好吃吧,所以委托我给老人做饭,听了老人的情况,我也是真的觉得心疼,咱们多做一口饭,就有老人吃的,所以一口就承应下来了。”,延红梅红着眼眶说,从8月28日至今,她已连续多天为李奶奶做饭、送饭。回忆起第一天去李奶奶家的情景,老人虽然身体不便,但不好意思给他人添麻烦,对于邻居的帮助,从心里有点抵触。每次延红梅端来饭菜时,要不给她塞钱,要不就是要送点东西。转变发生在一次延红梅帮她洗澡之后。当日由于天气热,延红梅看到老人身上不断地出汗,聊天中才知道由于行动不便,老人已经很久没有洗澡了。“阿姨,我推着您去我家洗洗澡吧,这样坐着也能舒服点。”延红梅的建议,遭到了老人的拒绝。延红梅不放弃,当天推着老人在自家吃完饭后又劝说,“您和我父母年龄差不多,每个人都有老了需要帮助的时候,您不用心里觉得过意不去……”看着老人有点被说动了,延红梅接着“趁热打铁”,“再说关爱老人是应该的,我们还年轻能干,做一点事没什么。再说咱们都是女的,您别多心……”延红梅的耐心说服了李奶奶,采访时老人眼含热泪地说:“那天,小延给我洗了5遍头,我看到她哭了,自己也流泪,现在我从心底把她当自己的闺女看。”

  无独有偶,和延红梅住在同一层的志愿者王海霞在得知李奶奶的情况后,也主动伸出了援手,帮忙打扫卫生、陪李奶奶聊天等。谈起帮助李奶奶的初衷,王海霞回忆起一天傍晚和老人的聊天。“很久没有呼吸过夜晚户外的空气了……”老人的话,让王海霞心里怔了一下,眼睛瞬间就红了,“当时我就决定,和延红梅一起照顾她,人都有老的时候,能帮一把帮一把,要不然良心上过不去。”

  随着我市生活生产逐渐恢复正常,延红梅表示,接下来也会隔三岔五去看老人。这两天延红梅去送完饭出门时,老人依依不舍地问:“红梅,我要想你了怎么办?”延红梅笑着和老人说:“您想我了,就让钟点工阿姨推您来小区门口的店里找我。”延红梅还告诉记者,其实帮助李奶奶的不止她和王海霞,平时左邻右舍也不时会去老人家里,帮忙烧水、递东西等,“都是邻居,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我们做的这些微不足道,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帮助老人。”(记者 郭莉萍)

+1
[作者: 郭莉萍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8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