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09:57:22
> 正文

石家庄市举办社会应急力量救援技能集训

2023年02月22日 09:57:22来源: 石家庄日报

  强化应急力量 随时能征能战

  我市举办社会应急力量救援技能集训

  近日,我市启动年内首次社会应急力量救援技能集训活动,在为期5天的培训里,省内应急管理领域的权威教练团队为来自全市7支社会救援组织,开展了山地救援、水域搜救等实战化培训,为社会应急力量“集训、补课”,壮大省会“大应急”力量。

  社会应急力量贴近一线、组织灵活,但也存在专业救援人员较少、训练演练场地有限等短板。“组织此次专题集训活动,就是给我市社会应急力量搭个平台,希望能通过系统性、实战化的集训,进一步提升社会应急力量救援能力和整体水平,让我们的每一支社会应急救援队都能做到随时能上、能战,成为城市安全保障的‘生力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翟常会介绍。

  此次集训活动以山地、水域全地形环境为任务背景,设置携装行进、营地搭建、绳索系统搭建、水域活饵救援4个实战科目,采取实战化、全流程、整建制连贯作业的方法开展集训活动。蓝天救援队、平山太行应急救援中心、鹿泉八方救援队、赵县蚂蚁救援队、星火救援队等7支队伍49人参训。

  集训期间,各参训队员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集训,向教练虚心请教,队员间密切交流,刻苦摔打,经过训练,每支队伍均能在预定时间内完成全流程作业,并具备了组织本队伍后续规范训练的能力。

  “以前没接触过绳索系统搭建的知识,这次集训帮我把这个盲点消除了。回去以后,我还要把这些知识分享给没能来的队员。”收获满满的平山太行应急救援中心队长张永峰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多组织一些这样的培训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应急救援人员参与其中,学知识、长本领。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在册的社会应急力量共6支、救援队员300余人,具备城市搜救、山地救援、水域搜救等方面的能力。近年来,我市通过共训共练、常态帮建、装备共用等手段,有效推动了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发展,社会应急力量在成功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在社会应急力量专属保险、应急救援员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等方面给予支持。”翟常会表示,今后,我市社会应急力量的专题培训也将实现常态化。初步计划是每年聚焦一个应急救援专业领域进行深入培训,着力打造政府引导、协调配合、高效有序的社会应急力量。(记者 吴 温)

+1
[作者: 吴 温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8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