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08:56:02
> 正文

石家庄打造黄金1小时卒中救治圈

2022年02月23日 08:56:02来源: 燕赵晚报

  2月19日上午,石家庄市卒中急救地图1.0版发布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了石家庄市卒中急救地图1.0版,并确定了石家庄市卒中急救地图质控管理办法。

  脑卒中的救治是一场“生死时速”,为加强石家庄市急性期脑血管病救治能力,规范脑卒中诊疗,石家庄市卫健委最终确定首批10家具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和120急救中心纳入脑卒中快速救治网络,并指定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为石家庄地区卒中地图管理医院。

  首批入选石家庄市卒中急救地图的10家医院是: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省中医院、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河北省正定县人民医院、河北省深泽县医院、井陉县医院及新乐市人民医院。上述医院设有卒中绿道,主要功能是帮助急诊医生开展一站式卒中急救,包括急诊接诊、生化检验、CT影像、溶栓治疗和介入治疗等环节。

  石家庄市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多方将共同致力于脑卒中的“精准高效救治”,打造“区域黄金1小时卒中救治圈”,缩短脑卒中急诊救治时间。此举也预示着石家庄地区的卒中救治形成了网络化,真正成为政府引导、医疗参与、民众相应的良好救治模式。

  在未来,脑卒中急救地图还将进行分层、细化,类似使用地图导航一样,让群众能够通过地图清晰明了地寻找到身边得到专业认证的脑卒中治疗医院、权威卒中医生,得到及时、精准、高效的救治。

  什么是卒中急救地图

  卒中急救地图是集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卒中救治体系,包括对公众卒中防治知识的普及、院前急救、院内绿色通道等一站式卒中急救网络。群众可以通过地图了解本地区“1小时黄金救治圈”内有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并及时与医院和120沟通,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资质的医院。

  卒中地图致力于实现“三个1小时”的急救时间窗,即发病到呼救不超过1小时,院前转运不超过1小时,入院到给药不超过1小时。卒中地图的建设工作将在国家脑防委领导下,各地政府关心指导和政策支持下,逐步建立起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卒中救治网络。

  为了更好地利用“石家庄区域卒中急救地图”,民众需要了解并掌握快速判断卒中症状的口诀(FAST原则),即“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腿儿不抬奔医院”。如果发现这些症状中的任何一种,就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另外,患者家属也可以按图索骥,选择前往该地图上的就近医院及时救治。 (首席记者 李惺)

+1
[作者: 李惺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40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