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15:38:26
> 正文

家庭药箱里的浪费该打住了

2022年05月31日 15:38:26来源: 河北日报

  树立正确用药理念 探索药品包装改革

  家庭药箱里的浪费该打住了

新华社发

  整包的、半盒的……随着健康观念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置办家庭药箱。然而与此同时,也出现药品过期,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专家表示,应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用药理念,探索药品包装改革,减少药品过期和浪费现象。

  习惯性囤药,致药品过期

  近日,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的王先生白天带女儿去植物园玩,半夜女儿因为着凉发起烧来。王先生赶紧起来到药箱中找退烧药,可翻找了半天,发现都是过了有效期的药。

  “吃剩下的感冒药、退烧药、止咳化痰药,有的都过期半年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年龄小,在季节更替时容易感冒发烧,家里很久之前就有常备的小药箱,经常会有药品过期或存放不当受潮变质,无法再用,挺浪费的。

  采访中,一位张姓阿姨告诉记者,她家里也有好几盒已经过期了的药品。“高血压、脑血栓,这些病需要长期服药,药店搞活动的时候,女儿图便宜‘囤’了不少药,后来控制得不错就减了药量,有好几盒还没拆封已经过期了,要是不注意吃了还有危险。”

  随着居民对健康的重视以及药店的普及,很多家庭都会常备一些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应急药品。很多身患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因为长期用药的原因,通常有“囤药”的习惯,或者为了少跑医院挂号取药,要求医师多开药,或者药店做促销时多买药,容易造成药品用不完而被剩下和浪费。

  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介绍,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却有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因此产生的过期药品约1.5万吨。

  过期药品不仅浪费资源,还可能耽误病情,增加人体危害。据了解,服用过期药品,发生不良反应风险的可能增加,轻者引起不适反应,重者危及生命。

  “随意丢弃的药品如果被不法商贩收回再包装,重新流向市场,后果可想而知。”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研究员梁跃民说。

  按需购药,从源头减少浪费

  减少药品浪费,首先应当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用药理念。

  李女士有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出差或者饮食不当就容易犯病,到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开一到两星期的药物,但李女士感觉身体好了就不吃了,剩下的药慢慢地就过期了。

  “李女士虽然觉得身体好了,但病未必治好了,随便停药易反弹,产生耐药性。”河北省胸科医院药学部主任沈颜红提醒,就医过程中,患者要认真遵从医嘱,按时按量足疗程服用药物,发挥好药品的治疗作用,才不会浪费药品资源。

  此外,不同药品单盒的包装规格与疗程剂量不统一,在服用时有的药品会出现剩余问题。

  梁跃民建议,提倡医院、药店“拆零”销售药品。相关部门应推动药企在包装改革上下功夫,按照相关规定,推出小规格、小剂量、“儿童装”的药品,方便患者按需购买,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闲置浪费。同时,应在说明书标识药品过期后禁止使用、使用过期药品可能造成的危害等内容。

  除了在医院拿药产生的药品浪费之外,感冒、咳嗽等常见病,市民可以在药店自行购买药物治疗。为了盈利,药店经常会推出药品大包装、买一送一等优惠销售行为,比如板蓝根大包装、止咳糖浆大瓶装,某品牌钙片买一送一等。

  “公众要学会理性按需购药,抵制药店的优惠诱惑,减少囤药。”沈颜红说,现在药店很多,还有24小时、跑腿等购药服务,对不易贮存的药品,如止咳糖浆等,建议购买小剂量包装,减少开封后因储存不当导致药品浪费。另外,首次在药店购买的药品可以购买两三天的量,如无过敏等不良反应后再按需购药。

  正确贮存药品也能减少浪费。沈颜红建议使用具有分隔型盒子的家庭小药箱,内服药、外用药分开存放。同时,按照药品说明书中贮藏要求来保存药品,除了要求2℃—8℃储存的药品应在冰箱冷藏外,一般标明在20℃以下存放的药品,如果室温不超过20℃可以室温保存,否则也应在冰箱冷藏保存。

  “外用的乳膏、糖浆剂和颗粒剂等不宜存放于冰箱,否则容易变质发霉。”沈颜红说。

+1
[作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8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