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11:55:42
> 正文

夏日养生攻略

2022年06月29日 11:55:42来源: 石家庄日报

  夏日养生攻略出炉 这样可以安然度夏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偏多,此时暑湿邪气易乘虚而入,导致人体湿邪困阻,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到疲倦。再加上如今人们普遍贪凉吹空调、喝冷饮等,伤了人体阳气,很多人会有低热、身体倦怠、疲倦乏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因此也就有了“夏季无病三分虚”的说法。

  夏季养生要注意什么?记者对市人民医院中医一科主任崔淑华进行了专访,快听来自专家的这份养生攻略。

  春夏养阳 顺时养生

  崔淑华说,夏季首先要注意作息规律。“春夏养阳,顺时养生,夏季人们要顺应气候变化,最好晚睡早起。晚睡并不是熬夜,一般建议22时左右准备睡觉。”

  如果夜间睡眠时间相对不足,加之天气炎热,人在午后就会精神不振、困意频频,可以短时间午睡。夏季以养心为主,午睡正是养心简便有效的方法。

  注意着装 减少暴晒

  “夏至时令气温高居不下,要适时减少衣物以便散热。”崔淑华说,夏季穿着宜选择透气性好、吸汗力强的衣物面料。在室内可以穿汗衫短裤,有利于散热,但到了室外,气温往往高于体温,可穿一些浅色的薄长衣、长裤,来阻隔日光的暴晒。

  崔淑华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并不是穿的越少越好,在气温接近或超过37℃时,皮肤不但散热功能减弱,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夏季赤膊会感觉更热。穿得太少,还很容易被紫外线灼伤,甚至患上皮肤炎症,因此越是到了暑热难熬之时,越不能只穿背心、短裤或打赤膊。

  另外,在空调房内,更应该将衣服穿戴整齐,以免寒气入体,影响健康。

  合理饮食 莫伤脾胃

  崔淑华说,由于天气炎热,人体阳气浮于外,脾胃运化功能减退,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所以夏天的饮食应该以清淡、滋润、营养、易于消化为原则,做到温凉适度。

  “切忌过食冷凉食物,如冷饮、冰啤等。”崔淑华说,冰饮容易损伤脾胃之阳气,让人出现胃痛、腹泻等症。可以用西瓜、苦瓜、黄瓜、茄子、芹菜、芦笋等凉性食物代替,同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

  适度运动 注意补水

  “暑热易耗气伤津,暑天运动强度要适当降低,活动量也应适当减少。”崔淑华说,夏季运动时间30至60分钟为宜,注意多做些慢节奏的有氧运动。

  另外,运动后注意补充水分、盐分,避免出汗过多、血液黏稠度增加,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提高。“最好多进行室内运动,或在晨起及傍晚气温较低的时间外出活动,不要在阳光下运动,避免中暑。”崔淑华说,运动后不能立即用冷水洗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头痛等多种疾病。进行户外运动时,应做好防晒防暑,如果在户外时间较长,要随身备好饮用水、藿香正气、清凉油等防暑用品。

  最后,崔淑华特别提醒,夏至时节气候炎热,出汗较多,血液浓缩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由于贪凉饮冷,损伤脾胃,易诱发慢性肠炎急性发展;由于空调设置温度低,风寒湿邪痹阻,易导致骨关节病复发。避免以上疾病发生,要做好防护,多饮水、勿贪凉,健康过夏天。(记者 李莉雅)

+1
[作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78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