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08:39:12
> 正文

“三九贴”受欢迎 专家:须对症施治

2023年01月13日 08:39:12来源: 石家庄日报

  冬病冬防 “三九贴”受欢迎

  专家提醒:须对症施治

  正值“数九寒天”,为预防保健,我市不少市民选择到医院贴敷“三九贴”。专家提醒,“三九贴”须因人、因病而贴,对症施治。

  记者在市中医院东院区走访时了解到,该院区的十几个科室都开展了“三九贴”贴敷服务。在儿科门诊,带女儿前来做“三九贴”治疗的梁女士说,她的女儿患有支气管哮喘,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开始给孩子做中药穴位贴敷治疗,现在咳喘发生的频率明显降低,症状也越来越轻。

  市中医院专家介绍,“三九天”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各种“冬病”都容易发作,如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反复感冒、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等。中医认为此时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运行缓慢,易感受风寒之邪而发病。“三九贴”就是以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为指导,选择冬至及过后的“数九天”,在特定穴位施灸或贴敷,有效增强机体抵抗力,帮助人体抵御外邪预防疾病,达到治病、强身的双重功效,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近年来因为“三九贴”的疗效被广大患者认可与传播,有不少急症期患者,寄希望敷贴后“药到病除”。对此,市中医院专家提醒,穴位贴敷运用的是“治未病”理念,没病防病、有病防发展、病愈防复发,增强抵抗力,只是一种辅助疗法,不能靠这一种方法解决全部问题。有病史者可以缓解症状和减少发病次数,原本正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不要盲目减药、停药。有些病协同其他中医治疗效果会更好,比如寒湿型的颈腰椎病、关节炎配合针刺、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肺系疾病、痛经、冠心病等慢性病配合吃中药综合调理效果会更好。另外,“三九贴”不是“万能贴”,有严格的适应症及禁忌症,不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贴敷的患者,最好提前到医院诊治,采取更适合自己的防治方法。患有严重皮肤病、急性发热、咳血的患者及孕妇和2岁以下的婴幼儿、实火体质者不适合贴敷。 (记者 李莉雅)

+1
[作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7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