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09:52:06
> 正文

未成年人沉迷于短视频 专家:重在预防

2023年04月12日 09:52:06来源: 石家庄日报

  未成年人沉迷于短视频

  专家表示防止刷屏成瘾重在预防

  近几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以及智能上网设备的普及,未成年人沉迷于短视频的现象日益凸显。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昕雨表示,预防未成年人刷屏成瘾,重在预防。

  “调查报告显示,65.6%的受调查未成年人观看过短视频,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李昕雨说,这些数据足以显示短视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越来越深。刷屏成瘾会给未成年人的身体、心理带来影响,尤其是有些未成年人热衷于模仿短视频中的人物形象、动作等,更加影响其健康成长。

  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于短视频?“短视频的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想要完全回避并不现实,而且短视频上也有很多健康、正能量的内容,并不能一概而论。”李昕雨表示,首先应重在预防,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发挥自身的示范榜样作用,控制玩手机、刷短视频的时间,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另外,还要帮助孩子甄别、屏蔽不良的视频内容。学校要关注孩子健康人格的发展,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社会要努力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使其成为孩子们的一项基本常识和技能。只有多方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才能有效解决未成年人沉迷于短视频问题,护佑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记者 李莉雅)

+1
[作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5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