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7 09:42:46
> 正文

河北海兴:从建陵园到守陵园 父子两代人接续传承英烈精神

2023年04月07日 09:42:46来源: 新华网

  清明时节,河北海兴县小山乡曹庄子村74岁村民张连胜,又像往常一样来到村边烈士陵园祭扫。这座由张连胜父亲自费修建的烈士陵园里长眠着曹庄子和周边村庄的23位烈士。

  清明时节,河北海兴县小山乡曹庄子村烈士陵园纪念碑前摆放着鲜花。新华社记者王民 摄

  张连胜介绍说,当年曹庄子村是抗日堡垒村,部队兵工厂、情报站等都曾建在这里。抗日战争时期,这个仅有40来户、200多人的小村先后走出35名军人。他的父亲张凤鸣1924年出生,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成为区中队战士、县大队排长,1945年正式参军,之后参加了济南、淮海等战役,1954年转业到上海,1986年离休回乡。

  4月4日,张连胜在烈士陵园擦拭“海兴县烈士铭”纪念碑。新华社记者王民 摄

  进入20世纪90年代,张凤鸣看到国家蒸蒸日上、人民安居乐业,更加怀念为换来美好生活而牺牲的战友们,决定自费修建一座烈士陵园,让英烈事迹激励后人。“当时他身体多病,但做事较真,坚持要把陵园建起来。”张连胜说,父亲从搜集烈士资料做起,沿着烈士当年战斗的足迹调查核实,有时一天要往返100多公里。一年多时间里,张凤鸣先后到山东、黑龙江、吉林等地访谈2000余人次,写下10余万字的笔记。

  1995年,在村里和相关部门协调下,张凤鸣亲自去北京挑选墓碑石材,花费2万多元建成一座占地约500平方米、有6座烈士墓的陵园。2004年,他又投资2万多元在园内建成一座烈士纪念堂,逐步容纳周边散葬烈士。

  4月4日,张连胜为到陵园祭奠的群众讲解英烈事迹。新华社记者王民 摄

  陵园建成后,张凤鸣老人年年栽树植绿,拄着拐杖到陵园劳作。直到2008年,已84岁的他仍操持着将其他烈士墓迁入陵园。2013年张凤鸣老人去世后,他的儿子张连胜接续守护陵园。

  2015年起,海兴县相关部门将这座烈士陵园纳入统一管理,陵园已成为当地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附近学校、单位前来祭奠英烈的人络绎不绝。“一座烈士陵园,铭记一段历史,村里很多大人、孩子都会讲烈士事迹,都知道那段抗日战争史。”曹庄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成说,守护烈士陵园也已成为村民的共同责任。(记者王民)

+1
[作者: 王民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49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