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10:09:11
> 正文

石家庄鹿泉区:苹果丰收绿了山乡富了农

2021年10月16日 10:09:11来源: 石家庄日报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在鹿泉区宜安镇东焦中队村河北大桓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果园内一片喜人景象。300多亩连片苹果林被层峦叠嶂的山环绕,空气中弥漫着清新果香,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园内一片繁忙。

  “再过几天,‘烟富0’品种的苹果就迎来丰收期。咱这里的苹果,口感好、水分多,甜度能达到17度以上……”基地负责人高洪波自豪地说,基地种植的苹果在全省、全国大赛中还获得了金奖。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苹果产量预计40万斤,效益可观。

  这里三面环山,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生产优质苹果的适宜区。除了自然环境的优势外,苹果树施的是有机肥,管理也是专家传授的标准化技术。基地推行绿色天然种植,有统一的技术指导、病虫防治、管理措施和操作规程,采用行间行草、智能水肥一体化、沼气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自行腐熟有机肥等措施,同时,经常邀请省内外以及石家庄市的果树专家前来授课。

  谁也不会想到,如今硕果累累的丰收地儿,曾经却是深浅不一的矿坑。“这些年,我就干了一件事,种苹果,就想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改良种植品种,种出有品质的苹果,让更多的人吃上咱们这‘绿色’苹果。”高洪波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流转的这300亩荒坡次地,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目前80%的果树已挂果初现收益,陆续有客商开始购买。公司流转土地后,经省市区科研技术部门沟通技术认证,积极推进现代化水利设施建设,使基地内每一块土地都实现滴灌及肥水一体化的高效节水灌溉。

  据了解,该公司以培育优质苹果新品种为目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先后引进“瑞雪”“信浓黄”“中秋王”等8个优质苹果品种,品种具备好吃、好看、好卖、好管理、连年丰收的特点。2020年,公司注册了“燕赵御品”商标,从此他们有了自己的苹果品牌。目前,大桓渊果园基地被列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重点试验示范区、河北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山地苹果节水灌溉及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区”、河北农业大学土肥专业重点对接点。

  除此之外,为了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六年来,河北大桓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周边荒山上义务栽植柏树、油松、连翘、黄栌、洋槐及火炬树近15万棵,着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为省会西部绿色生态屏障“添砖加瓦”。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张 洁)

+1
[作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795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