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 10:02:10
> 正文

遵化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行政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2022年12月22日 10:02:10来源: 河北日报

   “现在我们老百姓办事儿太方便了,行政审批的办事流程和需要什么材料在大厅都有公示,清单列得清清楚楚,流程写得明明白白,基本上去一次就全办完了,有些业务还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近日,在遵化市小厂乡行政审批大厅内,前来办事的张女士感慨地说。

  行政执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也是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易发多发领域。今年以来,遵化市纪委监委围绕乡镇基层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以“硬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权的规范运行,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领域全覆盖、高质量的监督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监督质效,为行政执法权规范运行提供保障。

  为进一步推动对乡镇基层行政审批权、执法权的规范运行,遵化市纪委监委结合该市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行政审批权、执法权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乡镇(街道)承担的160项政务服务事项和118项行政处罚事项,梳理关键环节易发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找运行流程潜在的廉洁风险点,确定了23项重点监督问题。紧盯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该市纪委监委以清单形式及时向乡镇进行提示提醒,督促制定防范措施,并将审批、执法权力运行情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遵化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纪委近身监督作用,实行市乡纪委联动,强化对综合行政执法、行政综合服务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1批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个。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途径,强化社会监督,畅通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共走访、问询重点项目、企业、个体工商户300余家,收回有效调查问卷300份,收集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86条。

  “小过重罚”“吃拿卡要”“中梗阻”等行政执法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不仅破坏营商环境,还会减损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满意度。遵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专项监督,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坚持执法为民,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赵辉、王雨)

+1
[作者: 赵辉 王雨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22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