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08:36:12
> 正文

保定涞水:麻核桃种植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2021年10月12日 08:36:12来源: 长城网

技术人员在为核桃种植户传授嫁接技术 (资料图)。

  近日,涞水县娄村镇南安庄村李占海发了一笔小财,一对学名“白狮子”的三棱麻核桃卖了10万元,这让周围人羡慕不已。李占海笑着说:“我们村的人都靠种麻核桃致富了。”

  50多岁的李占海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起初靠种地、养羊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2000年,涞水县倡导麻核桃种植,他成了第一批核桃种植户。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他买了车,还在县城买了房,各种电器一应俱全,家里也有了存款,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提起这些变化,他逢人就说,“要不是县里产业选得准,扶持力度大,咱哪会有今天的好生活。”

核桃种植户在树上嫁接麻核桃新品种 (资料图)。

  涞水县地处太行山西北部深山区,山丘区面积占85%左右,过去山丘区群众大部分以养羊和外出打工为生,生活条件相对艰苦。20世纪90年代,该县实施中德造林工程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后,开始进行植树造林工程,但效果不好,其主要原因是山丘区养羊户多,植被破坏严重。针对年年植树不见树的现状,2000年,该县采取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禁牧养林、退耕还林等措施,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再造绿水青山。

  封山育林、禁牧养林就意味着许多农民失去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此该县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决定发展麻核桃产业。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尝试,在涞水县娄村镇种植麻核桃基础较好的南安庄、常安庄、虎各庄等十几个村庄接种的第一批麻核桃正式下树,最终以50元到几千元不等的价格全部售出。这次尝试,使种植户了解到同样是致富产业,种植麻核桃收益却比种地放羊收入多了几倍甚至几十倍。

  人叫人干人不干,利益调动千千万。在丰厚利润的带动下,涞水麻核桃种植从最初的一个乡镇十几个村发展到全县15个乡镇200多个村,而且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非常高。

核桃种植户采摘麻核桃。 刘易成 摄

  为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该县趁热打铁,一方面加大技术扶持力度,通过培训和现场指导嫁接、蔬果、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提高科学管理水平。2000年至今,全县累计培训2000多场次,有10000多名农民成了麻核桃种植管理技术的土专家。另一方面成立了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1个、镇村麻核桃协会15个。这些协会外联市场内联千家万户,涞水麻核桃市场逐步形成一个专业麻核桃信息交流中心,多个分散交易市场格局,谁家刚出了好核桃、谁家的核桃不好配对、谁又缺一个什么样的核桃,都能在市场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为规范市场管理,协会坚持讲诚信、讲负责、讲品质的工作原则,制定了工作章程,确保核农和外来客商利益不受损失。特别是去年疫情以来,面对麻核桃销售难情况,涞水文玩核桃协会通过店商、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互联网销售方式,让核商、麻核桃爱好者及时获取信息,真切了解核桃的相貌,让客商真正做到不白跑、不白来,在麻核桃销售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2018年,该协会成立京作核雕木雕艺术学馆,为学员提供免费的学习交流场所、专业技术指导、住宿等福利,先后举办20多期培训班,免费培训困难家庭学员1000余名,残障人士300余名。

涞水县北二环的涞水·中国文玩核桃市场。 程卫民 摄

  一棵麻核桃树,撑起了一个致富产业,也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据了解,涞水麻核桃种植产业发展至今,全县麻核桃种植规模8万亩,400余万株,已经形成了种植、采摘、清洗、精雕、销售、电商等多领域的产业链条,带动近6万人就业创业,年产值近10亿元,全县10万余农民靠核桃致富奔小康。不仅如此,种植麻核桃还对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作用,涞水的森林覆盖率从35%提高到38.73%。(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程卫民 刘易成)

+1
[作者: 李慧英 程卫民 刘易成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94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