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 08:32:47
> 正文

山里的春运守护人

2022年02月24日 08:32:47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年的春运已经接近尾声,而对于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井陉北站派出所副所长张硕而言,“年味儿”还在持续。他负责的龙泉警务区地处石家庄市西部山区,辖区铁路沿线有水果蔬菜采摘园和湿地公园等观光景区,来往游客络绎不绝。为了提高周边村民和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铁路运输平安畅通,张硕每天都要开展线路巡查和安全宣讲。

  时下,正是鹿泉区韩庄村采摘园的采摘节,园内15亩草莓已经成熟,吸引了不少游客观光采摘。村民们致富的商机,在张硕看来也是开展安全宣传的良机。他向过往游客发放宣传页,提醒大家游玩时远离铁路,还帮助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客户端,加强反诈防骗意识。“很多游客都是全家老少一起来,借此机会可以给大家普及一下铁路安全和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

  离开采摘基地,张硕赶往附近的治安岗亭。除了例行的工作检查,他还要给巡防铁路的治安员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去年夏天,派出所管辖铁路线途经地区经历强降雨,个别岗亭的通勤道路因是漫水路,一度断交。因前期储备的生活物资充足,治安员在岗位的生活得以保障。“平时给各岗亭都发放了方便面和矿泉水,最近还得再补充一些。”到岗亭后,张硕放下生活用品,便拿起岗位工作台账,一边翻看一边询问了解当天的线路治安情况。随后,他又带领治安员走上线路,查看护网是否破损,铁路设备设施有没有安全隐患。

  张硕负责的线路大部分是桥梁隧道。很多地方车辆不能到达,只能徒步前行。20公里的铁路线需要走上近百公里的山路才能完成巡查。遇到陡坡,他就和同事互相拉一把;山路不通,便踩着杂草荆棘趟出一条小道。他常说,沟沟坎坎都得走到了才放心。距离警务区约10公里的山上,住着几户牧民。羊群进入铁路线会影响运输安全,为了提高牧民的安全意识,张硕常会到牧民家中,耐心讲解铁路法律法规,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有时会带点牛奶和水果,咱跟牧户走得近,羊群和铁路线才能离得远。”

  正值开学季,简单的午饭后,张硕开始整理宣传品,准备入校安全宣传。“孩子们刚开学,还收不住心,有些淘气的不经意间就会到铁路旁边玩耍。”辖区内的2所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印有爱护铁路常识的文具是他们最喜欢的礼物。张硕和同事会定期来到学校,通过播放动漫宣传片、有奖问答等方式,让孩子们在欢乐中提高安全意识。“大儿子也在上小学,跟这里的孩子差不多大。拉着他们的手,多叮嘱两句,心里才踏实。”

  “和乡亲们打成一片,搞好线路治安,我很满足。”33岁的张硕已经在线路坚守了11年。一趟趟列车平安通过,是他倾心融入群众,默默守护安全的最好注脚。

  2月19日,民警走进辖区采摘园,与工作人员“一对一、面对面”开展安全教育

  2月19日,民警对辖区高铁护栏进行安全巡查。

  2月19日,民警开展线路安全巡逻。

  2月19日,民警走进辖区采摘园,“一对一、面对面”开展安全教育。

  2月19日,民警徒步爬陡坡开展线路安全巡逻。

  2月19日,民警走进辖区采摘园,与前来采摘的游客开展安全、法律与反诈等知识宣传。

+1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40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