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 15:03:48
> 正文

河北隆尧:小钉子闯出大市场

2022年09月15日 15:03:48来源: 河北新闻网

  “钉子虽然小,人人离不了。”河北隆尧青龙剑钉业有限公司经理马群泽不无骄傲地说,“现在从航空航天、轮船火车到建筑施工、装饰装修,再到家具家电、包装文具,小小钉子无处不在,可以说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钉子了。”

  可是你能想到吗?这些人人离不了的小钉子十有七八出自一个小县城,它的集中生产区就在隆尧县魏家庄乡公子村。

  河北隆尧青龙剑钉业有限公司制钉车间灯火通明,夜班工人正在赶制订单。

  马志华是魏家庄乡公子村第一批创业制钉人之一。20世纪80年代,公子村周围木材加工业很兴盛,马志华经营着一家家具厂。当时的家具生产环节钉子用量很大,所以马志华就十分关注钉子的质量和销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买来的钉子就是附近制造的,而且供不应求,销路很好,他就萌生了制造钉子的念头。

  从邢台一家国有制钉厂学来了技术,邢台钢铁厂有充足的原材料,马志华购进两台制钉机就开始了生产。果不出所料,钉子生产出来销路很好,供不应求,不少人慕名前来订购。

  “我干家具行业多年,经常用钉子,深知钉子使用时的走偏走弯等质量问题,所以我在几方面进行了改进,我生产的钉子‘尖尖,杆直,帽圆而正’,没有走偏走弯现象,深受客户好评。”马志华说。

  在马志华等几人的带动下,附近村民看到了红利,纷纷仿效,于是在公子村一代逐渐形成了家家制钉、户户售钉的局面,一个集生产和销售钉子的集散地慢慢形成。

  “当时我们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国家出台很多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很多家庭小作坊慢慢壮大起来。”马志华说,“我1994年去过一趟山东,当时想和潍坊、烟台等地的外贸公司合作,也闯一闯出口的路子,我把一些货放在了当地的市场,没想到没多久当地的经销商按照包装上的电话找到了我,并要求谈合作,自此我们的钉子走向了国际市场。”

  后来,隆尧制钉业经过几次升级和整合,加之县里根据形势发展,陆续出台了很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联合经营,积极引进业内一流生产设备,推动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绿色发展。

  现在,隆尧县逐渐发展成为拥有五金制钉企业60多家的大型钉业集散地,开发出20余个系列、380多种钉子产品,年产各类钉子45万吨,产量占到全国80%左右。产品出口到东南亚、中东、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20亿元。

  马志华的制钉厂也逐步壮大,发展成占地面积96000平方米的大公司。现在公司拥有员工380人,制钉设备400套,热处理生产线6条,表面处理生产线两条,现年产各种钉类产品28000余吨。 主要产品有钢排钉、直排钉、特种钢钉、射钉、蚊钉、普通铁钉、地板钉、水泥钢钉、地板钉、干壁钉、搓丝钉、卷钉和电线卡钉等。

  马志华的儿子马群泽大学毕业后也留在公司担任总经理,他介绍说,公司产品全部采用国家大型钢厂优质线材,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2021年,企业获得“河北省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

  近几年,马群泽对企业进行智能化创新改造,给制钉产业注入环保、高效、智能化的新动能。产品由原来的铁钉、水泥钉等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射钉、钻尾螺纹钉、外墙保温钉、气动钉、码钉等高端品类,产品涵盖了气动、手动、钻打、燃气推动等多种使用方式,产品附加值也逐步提高。公司先后引进业内一流的台湾和日本制钉设备,每台机器上加装了电脑检测设备,使产品产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另外,公司对喷涂、分拣、包装环节做了自动化改造,实现生产现场无尘、无烟、无味、无外排的清洁生产车间。

  “我们一定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把企业做强,把行业做强,打造中国民族品牌。”马群泽信心满怀地说。(潘志方、陈昊)

+1
[作者: 潘志方、陈昊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00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