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10:22:26
> 正文

廊坊着力打造物流强市

2022年11月28日 10:22:26来源: 河北日报

  举全市之力建设“两枢纽、三基地”

  廊坊着力打造物流强市

  加快构筑背靠京津、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

  11月16日凌晨,一条由快递挂车组成的长龙缓缓进入京南·固安高新区大清河园区。

  “华北转运中心是按照申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的标准打造的‘旗舰级’核心枢纽,也是申通快递有史以来最大的产能建设项目。”申通快递京津冀大区总经理敦新建介绍,中心平时日处理快件约250万件至350万件,“双十一”期间达450万件。

  申通快递在固安建设的最大转运中心开门纳件,圆通北方总部基地正在扩建二期工程,韵达华北转运中心整体揽收能力比在京时扩大一倍……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腹地的廊坊,正在成为物流巨头争相布局的热点地区。

  近日,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为推动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的智力支撑。廊坊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用足用好专家咨询委员会“智囊团”,同步推进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实施路径编制和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构建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加快构筑背靠京津、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破题开局。

  11月14日,位于三河市齐心庄镇的星谊银河二号供应链基地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目前,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91%;围护结构工程已完成12.7%……”星谊银河二号供应链基地项目管理公司负责人安永康介绍,明年投入运营后,这里将成为以汽车零部件、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供应链企业为主的仓储基地。

  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廊坊市进一步明确“大力引进头部企业总部、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的发展思路,聚焦行业整体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廊坊商贸物流新功能、承接北京商贸物流功能疏解、凝聚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共识五方面21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

  强化龙头引育,廊坊紧盯国内外物流巨头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引进现代商贸物流总部,吸引带动上下游企业,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争取尽快落地一批高端优质项目。该市充分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重要战略支点作用,进一步释放自贸试验区、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加快铁路和航空“两大物流枢纽”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承载力和竞争力。同时,加大与有关国家部委的沟通对接力度,争取一批国家级试点落户廊坊。

  补齐基础短板,廊坊充分发挥交通便捷优势,借势新机场、联通天津港,同时加快新增和改造提升高速路口工程建设,构建协同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联的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增强交通运输流通承载力,提升物流通道的畅通水平,夯实产业发展的“硬支撑”。

  聚焦承接北京商贸物流功能疏解,廊坊依托战略性物流基地项目,探索各类开放政策的创新集成,尽快完善铁路运输功能,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积极对接北京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寻求共建商贸物流合作项目,在功能协同上实现突破;提升对首都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能力,依托有条件的商贸物流基地,规划建设一批城郊大仓基地,满足应急情况下及时就近调运物资需求,保障消费品供应。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商贸物流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电子商务零售额达到600亿元。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既是省委交给廊坊的重要政治任务,又是加快廊坊‘换道换车’‘换道超车’的现实需要。”廊坊市商务局局长吕伟介绍,他们将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引进现代商贸物流总部,推动现有项目提升能级、加快建设、投产达效,构建起头部企业矩阵。同时,加快提升廊洽会国际化水平,着力办好跨境电商领域国际论坛等高端活动,充分发挥“展会+产业”的融合带动功能,以展促产、以产促展,助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周禹佳)

+1
[作者: 周禹佳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16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