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15:44:48
> 正文

今年省会石家庄有34棵古树重获新生

2021年11月23日 15:44:48来源: 燕赵晚报

  古树是活着的文物,是一座城市历史文明的标志。它就像忠实的卫士,默默守护着这一方热土。但它们有的由于历史久远,躯干出现裂痕或主干出现空洞,或病虫害严重或有了死枝……为了让它们继续绽放生命的活力,市园林局对它们开展复壮救护,让它们继续见证历史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今年省会共有34棵古树因复壮救护而重获新生!

  元戎系马槐:复壮救护后枝繁叶茂

  平山县西北部的深山区有一个村落叫做蛟潭庄,村子因有一处传说中蛟龙出没的深潭而得名。在村子主街一户村民的房前,有一棵800年古槐,旁边墙上挂着一块牌子,写着“元戎系马槐”。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边区的驻扎地,聂荣臻、彭真、白求恩等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这棵古槐北侧的这个院子就是当年聂荣臻住过的地方,他在这里住了大约一年的时间。”蛟潭庄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刘俊伟介绍说,“当时日军听说聂荣臻居住在此,曾经放火烧房子,把这棵古槐上边的半拉树都烧了。好在当时聂荣臻已经离开这里。而遭此劫难的这棵古槐却依然屹立不倒,长势良好。”

  初冬时节,古槐的叶子已落尽,只留下粗壮的枝干在风中挺立,就像是阅尽沧桑的老人守望着这方水土。槐树的主干很粗,得有四五个人才能合抱起来,上面的枝干密密匝匝,尽管已没有枝叶,但可以想象夏日里它的枝繁叶茂,为这条小街撑起一片绿荫。“这棵古槐2021年曾实施过树体的修护,主要是对树洞进行处理,清理了腐木,并进行了修剪、进行病虫害治理,打了一些透水孔等。到今年这棵古槐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如有一些枯死的枝干,并且电线与树枝交叉,存在安全隐患;虫害特别厉害,不利于古树的生长。”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研究工作的石家庄市园林局二级调研员田利颖表示。

  为了保护这棵“元戎系马槐”,市、县园林部门开始了复壮救护。“对所有危及行人安全的枯死大枝干进行清除。同时对与电线交叉容易出现漏电安全的树枝也进行了清除。”负责施工的河北蕴千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古树小组的负责人孟艳表示,对古槐的枝干整体进行喷药灭虫。同时对树洞进行了防腐防水的处理,并进行封堵。

  除此之外,在这条街上,还有两棵古槐,一棵同样为800年古槐,还有一棵为500年古槐,与元戎系马槐曾面临相同的问题,此次也一并采取相同的方式进行了治理。

  “经过复壮救护后,明显感觉这三棵古槐比以前壮了!更加枝繁叶茂!”刘俊伟笑着说。

  井陉被火烧古槐 重获新生

  本报6月11日曾刊登《复壮防腐钢为骨 井陉古槐获新生》的报道,这棵位于井陉县罗庄村的古槐六年前因一场意外的大火被烧的只剩下三分之一,树干只剩下两块树皮支撑着,经过简单的复壮后,这棵经历了500年风雨的古槐,长势越来越好,树冠越来越大,主干开始倾斜,倾斜度已经达到了45度,主干将越来越无法支撑巨大的树冠,很让人担心它会顷刻间倒下。于是,市、县园林部门开始对其进行复壮救护。

  再见到这棵500年古槐时,叶子已随着秋风落尽,只剩下坚强的枝干保持着昂扬的姿势。虽然看起来树体还是有些倾斜,但在钢管支架的支撑下,已显得比以前直了很多。

  “我们主要是在树木主干内安置骨架支撑,防止倒伏,同时复壮防腐。”孟艳介绍说,首先将古槐树洞中腐烂的部分进行清理后,在树洞内根植加强型钢管钢筋复合骨架,加强支撑。外部配置中等加厚可调节的硬连接的钢管支架2道,原来有一道钢管支架,现在又新加了一道钢管支架。同时,配置自制可调松紧度钢板底箍、腰箍、顶头箍共3道,并内垫柔性材料。还开挖了复壮沟井,回填有机腐质材料并埋设底肥。另外还对其内外整体进行灭菌、除虫、防腐处理。同时增设地表施肥孔30多个。另外,为防止雷击,还安装了避雷针。

  到今年秋天的时候,这棵古槐长势非常好。古槐树是见证村庄历史的活化石,人们对它有着无限的崇拜和寄托,每逢年节都会来到树下祈求平安。如今它又重获新生,将继续守护这方热土,守望这方热土上的乡亲们。

  今年34棵古树得到复壮救护

  古树是一座城市的年轮、记忆和灵魂,是历史文化的沉淀和积累,是不可多得的“活化石”。保护古树就是保护地方生态,石市一直在努力。

  “2006年至今,我们共对市域范围内240棵古树名木,实施了复壮措施1152项,其中修补树洞73处、设置围栏109处、安装避雷设施85处、加设支撑55处等,通过系统的人工复壮技术,使衰弱、濒危的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据市园林局园林规划指导科刘东蔚介绍,今年,市植物园以及赞皇、平山、灵寿、井陉都申请了省级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资金,按照“一树一对策”原则,对34棵古树及1棵后备资源树(50-100年大树)进行了全面修复,主要保护内容包括加设支撑与树箍、透水透气、树洞修复、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安装护栏等。

  这其中,赞皇县院头镇的两株千年古槐,为一级古树。据村中老人介绍,村中原有8株槐树,后来历经战乱和特殊时期破坏有6棵被砍伐,现尚有2棵存活。2003年,市园林局将这两株古树进行了普查入库和挂牌,并对树体进行了修复。经过近20年的风吹雨打,原树体填充物和支撑已不能保障树体的正常生长。今年,赞皇县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申请了专项资金,对树体进行再修复,将树洞填充物进行清理,对树体进行了全面杀虫、防腐、杀菌处理,从根部至树顶设置加强型钢管钢筋复合骨架,进行树体加固、洞体修复、仿真处理等,并对主干主枝加设了支撑与树箍、打孔透气、安装避雷设施、设置标牌等。

  灵寿县尹凡同村有两株400余年的国槐,据史料记载,1388年尹凡同村迁来今址,距今已经有630年的历史,而这两株国槐则是村里最老的树木,一株位于尹家祠堂门前,每年过年村民都会在此棵古树上贴红条、挂红布,作为一种信仰,并将此树记载在尹家族谱中;另一株位于尹兰祥庭院内,因祖上五代人的精心呵护,古树长势较为旺盛,后尹兰祥全家搬迁,无专人管护致使树木生长环境较差,树势变弱。今年两株古树都实施了树洞修复、更换护栏、加设支撑、打孔透气、树体仿真、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保护措施,促使古树焕发新机。

  经过复壮救护,今年34棵古树又重获新生!未来,古树参天,必将为地方文化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冯月静 记者 张海强)

+1
[作者: 冯月静 张海强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0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