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4 09:58:37
> 正文

“五一”假期游 呈现新特点

2023年05月04日 09:58:37来源: 河北日报

  5月1日,游客在迁西县青山关长城景区游玩(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刘满仓摄)

  阅读提示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迎来近年来少有的火爆景象。据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部分热门景点一票难求,酒店民宿“量价齐升”。长线游、出境游等热度飙升。

  从“火出圈”的淄博烧烤到各景区频频上演“抢票行情”,从文化旅游受推崇到年轻人中流行的“特种兵式旅游”,今年“五一”旅游市场有哪些新的特点和亮点?这其中,我省旅游业又呈现出怎样的态势?

  长线游出境游热度飙升

  “站在长城上,有一种‘人在天地间’的感觉,举目远眺,四周是巍峨的青山,头顶是蓝天白云,脚下是雄伟的长城,太壮观了!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一家今天算是圆梦了。”4月30日,在承德滦平金山岭长城脚下,刚走下长城的游客张先生一脸兴奋。

  从浙江远道而来的张先生曾在河北就读大学,这次趁着“五一”假期,张先生带着妻子女儿来河北旅游。他直言北方的风光粗犷大气,和江南很不一样,旅游体验很棒。游览完长城后,他们一家三口还要去承德避暑山庄转转。

  当日的金山岭长城脚下,游人如织。在现场,景区工作人员正在指引大家分流上山,或是徒步,或是选择乘坐缆车。工作人员表示,“五一”假期以来,游客数量明显增加,每天客流量近万人次,不少游客都是从省外而来。

  经历了几年蛰伏,今年“五一”假期,人们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热度全面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其中长线游成为假期旅游的突出特点。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五一”长线出游订单占比近七成。

  旅游市场复苏,很大程度上源于此前积压的旅游消费需求释放。今年以来,旅游市场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即使在非节假日时段,许多景区依然迎来大量游客。相较往年,今年“五一”出游预订高峰来得很早,自3月下旬以来,各类旅游产品预订量不断攀升,长线游和出境游尤其火爆。

  记者采访了解到,“五一”假期,消费者的出行需求更强烈,不少游客希望利用5天假期“走得更远”,游客们的长线游热情被彻底点燃。

  从热门国内旅游目的地看,“五一”假期,热度排名靠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杭州、南京、厦门、西安、大理。景区排名靠前的有北京颐和园、杭州西湖、厦门鼓浪屿、大理古城、西安城墙、南京夫子庙、南京钟山风景区、北京故宫博物院等。

  具体到我省,记者了解到,“五一”假期目的地为河北的长线游订单量相比往年大幅上涨,热门景区包括避暑山庄、普宁寺、山海关、老龙头、白石山、野三坡百里峡等。

  伴随着国内长线游订单激增,一些热门城市的机票、火车票以及住宿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石家庄市民王女士本计划“五一”假期去杭州旅游,但开始并没有抢到火车票。在假期到来的前两天,王女士收到了意外之喜,候补买到了4月28日从石家庄到杭州的高铁票。

  “五一”假期前夕,热点线路的高铁、航班频频上演“抢票行情”,往往票一放出,半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4月28日一大早,上海虹桥火车站发布友情提示“上海虹桥站当日发往全国各站的车票均已售完”,并迅速登上热搜。上海虹桥火车站是全国铁路最为繁忙的客运车站之一,但车票售罄的情况也属十分罕见。

  长线游火热同样带动了住宿行业升温。以最近“火出圈”的淄博为例,今年“五一”期间,淄博民宿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2倍。一位淄博的民宿老板表示,“五一”期间自家的17间客房早就已经订满了。

  作为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后的首个长假,今天“五一”假期,出境游的热度也在直线上升。“五一”期间,出境机票搜索热度同比2019年同期恢复至120%,出境游酒店搜索热度同比2019年恢复至约70%。

  在目的地选择上,近八成游客选择了出境短线游,东南亚国家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坐火车出游是“五一”假期出境游的一大亮点,4月刚开行的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的国际旅客列车车票供不应求。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行的距离更远了,在目的地停留的时间更久了,过去可能一日游,现在要过一个周末,甚至更长的时间,在一个地方深度游玩体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

  文化游体验游受推崇

  “南有周庄,北有周窝。”5月1日,走进衡水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目光所及处,各种音乐元素与小镇融为一体。在“乐器大集”摊位前,几位音乐专业的大学生游客摆弄起萨克斯、吉他等西洋乐器,并用它们演奏起国风音乐,赢得在场游客们的阵阵掌声。

  其中一位大学生说:“我们在北京上学,听说武强有个音乐小镇,‘五一’期间会举办一些活动,于是几个同学相约来这里看看。逛了一上午,很喜欢这儿的音乐氛围。”

  “乐器大集”是周窝音乐小镇“五一”期间的一项活动,除此之外,这里还设置了啤酒音乐节、创意市集活动,并推出“四季村晚”春季文艺展演和话剧演出。

  漫步在周窝音乐小镇街头,各式各样的乐器、五颜六色的非遗年画充分展示着这里的特色。广场上,一场场戏曲、梅花拳表演精彩绝伦。夜幕降临,游客们在音乐声中享受啤酒美食,惬意十足。“五一”假期,周窝音乐小镇客流骤增,人气十足,热闹非凡。

  “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武强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在文旅融合的基础上,全力将周窝音乐小镇打造成国际音乐文化旅游名镇,高质高效推动全域旅游。”武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锋表示。

  记者观察到,“五一”假期,我省各景区纷纷创新供给,将旅游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打造参与感强的文旅业态,让游客拥有更高品质的游玩体验。

  业内人士分析,如今,随着市场消费重构,传统的旅游需求向多元化、个性化、体验化需求转变,大众旅游需求逐渐从低层次朝着高品质和多样化方向转变。在此背景下,旅游业态正在加快重组,而对游客来说,“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体验感好”开始为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看重。

  “五一”假期,一系列饱含“文化味”的旅游项目在河北呈现。在邯郸永年广府古城,大型古装情景剧《皇上驾到》、国家级非遗永年吹歌展演、太极拳表演等独具特色的文艺演出、非遗展演,让游客赞不绝口。

  “五一”期间,正定也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在长乐门至阳和楼路段,正定夜巡游活动震撼上演;在正定南门西广场,DELIGHT电音节火热开唱;在荣国府,一系列特色活动让人沉浸式体验红楼梦文化。

  体育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也成为一种新趋势。

  4月30日,保定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18000名马拉松跑爱好者临水竞赛,观光运动两不误。为了将体育赛事和旅游结合,保定精心准备了非遗展演、马拉松博览会、马拉松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并设计推出“跟着保马去旅行”主题线路。

  从全国范围看,文化游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假期旅游的新选择。

  “五一”假期,济南游客数量骤增,受到热捧的不只有趵突泉、大明湖等传统景点,还包括博物馆。一名外地游客表示,4月29日一早就预约参观山东博物馆,可到了博物馆门前才发现,排队入场的观众几乎绕了博物馆一圈,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泉州,作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项“非遗”代表作名录(名册)项目的城市,“五一”期间,泉州在景区和剧院推出多个非遗项目展演,所有门票很快销售一空。工作人员表示,每场展演只能加座,但还是无法满足观众需求。

  如今,“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景点观光模式已经成为过去,游客更加注重文化元素和旅游体验。“大家以前出去是看山看水看风景,现在玩得更有文化,无论是非遗、文博场所,还是沉浸式演出,广大游客都给予了非常积极的回应。”戴斌说。

  “特种兵式旅游”等新潮玩法走红

  “五一”前半个月,刚刚步入职场的石家庄青年小刘,就开始看地图、查攻略,制定了一份北京“特种兵式旅游”计划。4月28日夜间到北京。29日清晨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上午游览故宫、南锣鼓巷、什刹海、鼓楼,中午去吃一碗北京卤煮,下午去圆明园、颐和园,晚上看演出。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八达岭长城……对于这种急行军式的旅游,小刘充满期待。

  近期,“特种兵式旅游”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大学生2天跨3省旅游”“中国最难爬的山,挤满了大学生”等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这种新旅游方式,白天“暴走”,晚上赶路,以最少的时间和花销打卡尽量多的景点,极具“性价比”。

  “趁着年轻有体力,去各种地方看看,虽然旅途过程疲惫,却是青春里一段美好的记忆。”小刘告诉记者,“每天的行程按计划进行,很喜欢这种打卡式出游方式,美食也吃了,美景也看了,还增长了见识,这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活方式吧。”

  对不少还在上大学和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由于收入不高,消费能力有限,难以真正做到沉浸式旅行,这类快闪打卡式的旅行方式不失为一种选择。

  对于“特种兵式旅游”的流行,行业专家认为,今年“五一”假期,大学生群体的旅游需求充分释放,他们为原有的出行结构带来新的需求,也带来新方式、新热点,“特种兵式旅游”这一新潮旅游方式与新群体加入旅游大军有关。

  如今,人们的出行方式越发多元化,呈现出不同的需求和喜好,其中,年轻人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集中在有个性、体验新奇、形式新颖上。

  因“食”而动,为“吃”而游。今年“五一”,去远方来趟“味蕾游”也成为年轻人假期出行的新选择。

  淄博、台州、柳州、自贡、潮州、汕头、延吉等以美食为特色的小城,以往并不是旅游热门城市,但在今年,这些地方的住宿预订量较往年增幅明显,淄博更是成了现象级旅游热门城市。此外,如潮州、汕头,作为粤式餐饮文化的代表性城市,“五一”期间两地的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上涨超过10倍。

  Citywalk,又被称为城市漫游,也开始被年轻人所拥抱。Citywalk既可以是一项专门的活动——几个人在专业讲述员的带领下,有计划地行走在城市的某条路线上,也泛指以行走、骑行的方式在城市中漫游,围绕街道,亲自丈量城市。

  一份旅游机构出具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包括“特种兵式旅游”在内的多种新兴旅游方式中,想尝试Citywalk的人数排名第一。很多年轻人想通过这种方式重新认识自己所在的城市。

  除了上述旅游方式,今年“五一”假期,年轻游客还将旅行和看展览、电竞、演唱会、音乐节、艺术节、博物馆等结合起来,制定了更具个性化的出游方案。

  专家表示,新潮旅游玩法走红,是旅游产业与年轻人群擦出的火花,显示出人们的旅行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新潮玩法对于旅游市场来说是一种积极的流量,对旅游市场的复苏会起到一种流量吸引,甚至品牌效应的带动。

  “对整个消费市场而言,新涌现出多种新潮玩法,既丰富了游客的出行体验,又集中释放了“五一”假期的出游需求,将助推各地生活服务业消费加速提振。”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

  记者观察

  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需求集中释放,旅游市场迎来强势复苏。一些热门线路,车票、机票早早售罄,热门城市和景区,住宿、景区门票供应紧张。然而,伴随旅游市场复苏,一些行业乱象也有抬头趋势。

  “五一”前夕,不少消费者反映其在相关旅行平台上预订的民宿、酒店,遭遇了住宿提供方以房屋装修等为由强制要求退单的情况。有网友表示,其预订的“五一”期间客房被酒店方面强制退单,再次检索后发现酒店价格已涨至原来的5倍以上。

  毁约的真实原因,其实是住宿提供方发现自己低估了“五一”的火爆程度,觉得此前定价低了,想要重新定个高价好大赚一笔。

  “五一”假期,围绕旅游出现的问题还有一些。酒店管理不到位,未履行清洁打扫义务;外出吃饭,店家不明码标价;外出打车,被司机绕远多收费等。这些问题因今年“五一”旅游市场格外火爆而显得尤其突出。

  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需要多方发力。

  对旅游行业从业者而言,爆火的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景区、旅游平台、旅游服务提供者应想办法增加供给,最大限度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为游客带来安全、舒适、愉悦的旅行体验。

  涨价、宰客等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损害了旅游行业的口碑,是“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对这些违背诚信原则、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应坚决摒弃。

  从市场监管来说,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不合理低价游、宰客、哄抬价格行为的监管力度,给游客提供放心的消费环境。

  其实,多地政府部门在“五一”前已出台相关规定。比如,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明确要求,住宿餐饮经营者在“五一”假期明码标价,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因烧烤“火出圈”的淄博市也表示,自4月23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宾馆酒店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一个月内上浮超过50%的,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

  此外,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还需要行业协会发挥引导作用,推动行业自律。

  “五一”假期前,河北省旅游协会召开会议,部署安排“五一”假期全省旅游行业自律管理工作,表示将建立惩戒机制,若有违反自律公约行为的,将视情况分别给予违约者警告、行业通报、媒体曝光、免除会员资格等处罚,切实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记者 魏 雨)

+1
[作者: 魏 雨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58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