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08:50:38
> 正文

“冰雪大篷车”越走路越宽

2022年01月08日 08:50:38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在吴桥县杂技文化公园,该县“冰雪大篷车”巡回推广体验活动现场,一队来自吴桥县职教中心杂技专业的学生脚踩轮滑鞋,拿着草帽、手技棒、水流星等杂技道具,熟练地表演着绝活。尽管他们表演的是传统杂技节目,因为结合了冰雪运动,新颖的形式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冰雪杂技“暖场表演”结束之后,随着“冰雪大篷车”上装载的陆地冰壶、桌上冰壶、陆地冰球等器材布置完毕,冰雪运动推广体验活动立即开始。早早等候在此的群众立即围拢上来,在工作人员讲解指导下,学学这个,练练那个,与冰雪运动“亲密接触”。

  2021年以来,吴桥县将传统杂技表演与轮滑、滑冰等冰雪运动相结合,推出了“冰雪杂技”节目。“冰雪大篷车”巡回推广体验活动中,该县借助“冰雪杂技”表演提升吸引力,收到明显效果。

  为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往城乡基层走,2021年以来,我省省市县体育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装配几百辆“冰雪大篷车”,积极开展百城千乡万村巡回推广体验活动,把冰雪运动送到百姓“家门口”,普及冰雪运动,传播冬奥知识。而随着活动的日渐深入,如何丰富活动内容、避免群众“审美疲劳”、增强推广效果的问题也凸显出来。为此,省体育局举办“冰雪大篷车”巡礼活动,发现了一些地方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

  与吴桥的做法异曲同工,安新县在“冰雪大篷车”进校园过程中,也增加了当地特色内容。日前,该县“冰雪大篷车”开进坐落在白洋淀边的端村中学,工艺美术室内,学生们精心地制作冬奥题材的芦苇画;仿真冰体育馆内,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追逐竞技,一决高下;操场上,学生们热火朝天地体验陆地冰壶等,乐在其中……

  据了解,安新县大力夯实基层冰雪运动基础,已实现了校园冰雪运动、社区冰雪运动、社区冰雪运动会、重点村庄冰雪运动四个全覆盖。接下来,该县将充分利用“冰雪大篷车”,通过县、乡、村联动,开展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推广体验活动,掀起全县居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喜迎北京冬奥会的热潮。

  在素有“年画之乡”美誉的武强,“冰雪大篷车”巡回推广体验活动将冰雪元素与武强年画相结合;在“太极拳之乡”邯郸市永年区,“冰雪大篷车”巡回推广体验活动中注意融入太极古韵……这些将冰雪运动推广与当地特色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努力,都对冰雪运动推广起到了促进作用。

  赶大集,入社区,进学校,到企业……“冰雪大篷车”巡回推广体验活动的“目的地”也越来越多,“辐射面”越来越大。

  2021年12月21日,涞源县福泽园社区,随着该县“冰雪大篷车”开进社区,原本冷清的小广场上顿时热闹起来。冰雪器材刚刚安装到位,就已经有居民迫不及待地体验起来,伴着学生们助力冬奥的口号声、冰雪体验区的叫好声,一派热闹景象。

  福泽园社区是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之一,共有来自全县17个乡镇145个村的搬迁群众将近1.5万人。居民们住进了县城的楼房,顺利实现了脱贫,运动休闲的需求也不断得到满足。“冰雪大篷车”的到来,更让居民们过了一把“冰雪瘾”。

  在宁晋县,“冰雪大篷车”开进当地特色企业,给忙碌的企业职工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欢乐……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地积极探索创新,让“冰雪大篷车”成为冰雪运动的“送货车”、冬奥知识的“转播车”、基层群众的“欢乐车”,进一步点燃城乡基层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喜迎冬奥盛会的澎湃激情。(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1
[作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4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