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07:52:23
> 正文

书联迎春 助力冬奥

2022年01月11日 07:52:23来源: 河北日报

  第四届太行之春楹联书法作品展在石开幕

  书联迎春 助力冬奥

  楹联歌胜景,妙笔著文章。1月8日,由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河北文史书苑主办,河北省诗书画印研究会、河北大名人书画院承办的“书联迎春 助力冬奥——第四届太行之春楹联书法作品展”在河北文史书苑开幕。

  此次展览以“书联迎春 助力冬奥”为主题,共展出35位书坛名家的书法作品65件。走进展厅,不仅能欣赏蕴含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时代精神的楹联妙句,还能领略众多著名书法艺术家的笔墨佳作,更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的“冰雪腾起彩虹梦 健儿舞开春日花”、河北省书协副主席郎岗峰的“京张聚健将环球盛会 冰雪耀群星华夏之光”、张家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建强的“冰雪约如意 云天向未来”、河北文史书苑院长唐思远的“流丹画中意 飞雪岭边情”等作品,以书法艺术表现“人文奥运”的精髓,将奥运精神注入中国传统艺术,两者交相辉映,表达出广大书法家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祝福以及对奥运精神的礼赞。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冬奥会也进入倒计时。同时,2022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年,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承上启下之年。广大书法家在国家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创作,体现着他们胸怀国家、民族和人民。”刘金凯表示,今后广大书法家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针对新时代的新变化,创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书法作品。

  一场书画展,对于观众而言,需要做的是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每一幅作品,对于策展人来说,则需要在把握好主题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打造留得住、传得开的文化品牌。目前,“太行之春楹联书法作品展”已成功举办四届,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不仅成为人民群众喜迎新春不可或缺的艺术盛宴,更成为河北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在前三届展览‘迎新春’主题基础上,这次增加了‘助力冬奥’主题,丰富了展览内容。同时,雄安新区和张家口书法家的加入壮大了参展书法家阵容。”作为入行17年的资深策展人,唐思远连续4年组织该展览。他介绍,此次展览涵盖了我省老中青三代书法家,希望通过展览继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现书坛新人,培养书坛中坚力量,不断充实和巩固书法队伍和创作水平。未来将不断扩大展览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打造河北省书法展览品牌,为艺术家搭建学术交流、激励共进的平台。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举办一个月。(记者曹铮)

+1
[作者: 曹铮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24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