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16:07:23
> 正文

公园滑冰太危险 寒假绷紧安全弦

2022年01月14日 16:07:23来源: 燕赵晚报

  公园滑冰太危险 寒假绷紧安全弦

  家校联动防患未然 不要让学生们到危险水域的冰面上玩耍

  男孩在湖边玩冰,石头湿滑,随时可能滑入湖中。

  一名老大爷拉着男童在长安公园湖面上滑冰。

  1月13日是全市中小学放寒假的第一天,记者在市内公园探访发现,个别家长及学生不顾危险,竟在湖面上、湖畔旁滑冰玩冰。而在1月11日下午,就有两名十来岁的男孩放学后在高新区天山公园滑冰时落水,令人揪心。

  寒假第一天 公园里有孩子冒险滑冰

  1月13日是今年寒假的第一天,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公园探访。公园里,前来健身、遛弯儿的市民着实不少,也有不少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

  10时10分许,在长安公园离青园街不远的湖里,一名60多岁的老大爷正在背光处的冰面上,用绳子拉着一个大号纸箱,纸箱里坐着一名两三岁的男童,他们以这样的方式滑冰,还不时传来笑声。

  “多危险啊!”“没事,背光处冰应该结实。”湖畔旁,一名老大妈回应着记者的询问。

  “冰面总有不结实的地方,万一掉进去呢?”“这是小湖,没多深!”老大妈显得不以为然。

  很快,一名巡逻的保安赶至此处。“哪怕湖水不太深,也不能在湖面上溜冰,孩子要真掉进去了,冻着不说还容易呛着水,也很危险啊!”说着,保安及时将大爷及孩子劝离。

  环顾该湖四周及中间醒目位置,“湖面危险,禁止滑冰”的温馨提示牌设置了不少,然而仍有家长及学生置若罔闻。看到保安赶至别处巡逻后,一名女士带着十来岁的儿子也来到了湖畔。踩着湖畔的石头,儿子用一只脚不停地踩踏着湖面的冰层,想要测试冰层的厚度及坚硬度,若稍微一滑,极易掉至湖中。

  “闺女,你看到这个牌子了吗?湖面上滑冰很危险,咱们可不学他们,要远离湖水。” 10时20分许,一名先生带着七八岁的女儿从湖畔旁的甬道上经过时,耐心地教育着女儿。“明白了,爸爸!”女儿回应说。

  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长安公园北侧水面较大的湖水旁探访。这片水域更大,水更深。即便如此,还是有带着孩子的家长从湖水旁经过时,放任孩子来到湖岸旁用树枝敲击着冰层玩耍,有的则直接用手与冰层来了个亲密接触。

  俩男孩公园滑冰时落水 消防员紧急救援

  几天前,就有俩男孩因在公园的冰面上滑冰而发生了揪心一幕。

  1月11日16时5分,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太行大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在高新区天山公园内,有两名十来岁的男孩不慎掉入了湖里,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该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了1部消防车、1部水陆两栖车、16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到达现场后,其中一名离岸边较近的小男孩已经被热心市民救上了岸,而另外一名小男孩却仍然困在水里。

  消防员观察了周围情况后,立即展开救援。由于这名男孩落水位置在公园的桥下,且距离岸边较远,消防员首先利用水陆两栖车将救援人员运送到距离落水点较近的位置。随后,两名消防员利用担架以及绳索通过匍匐前进的方式到达男孩落水处。与此同时,另外几位消防员和民警及热心市民则一直用力拽着绳索,以防消防员在下水救援中发生意外情况。此时,水下的温度达到了零下10摄氏度左右,两名消防员虽然穿着救援服,一下水仍感受到了刺骨的寒冷。湖水挺深,两名身高超过1.70米且会游泳的消防员也够不到湖底,更别提落水的男孩了。

  就这样,经过消防员及众人的努力,约3分钟后,落水男孩被营救上岸,并由120救护人员载至附近医院展开全力救治。

  经了解,两名小男孩在放学后来到冰面上滑冰玩耍,由于部分冰面并未完全冻住,掉入了湖水中。

  家校联动 让《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挥更大作用

  1月13日下午,石家庄市北新街小学的李会霞老师和石家庄市红星小学的桑静老师介绍,放寒假前,她们特意为学生们上了堂假期安全教育课,尤其是谨防因在湖面上滑冰而发生溺水事故。

  每每看到防溺水等各种安全知识后,包括李会霞老师在内的许多老师,都会转发到各自的班级微信群里,以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他们采取家校联动模式,共同学习并给孩子们进行讲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假期安全教育不是小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假期出行安全、居家安全、旅游安全、娱乐安全等方面,都需要事无巨细地跟孩子们说一说,快乐过假期,安全可不能‘放假’!”李会霞老师说。

  假期里,学校还给家长们写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请家长们务必看护好孩子,起到监护作用,防患于未然。为避免危险事件发生,一方面家长们除了自身要多加注意之外,平时也要多教孩子一些安全常识,比如人落水了千万不要自己去救,过马路一定不要乱跑,千万不要跟陌生人走等,用故事的方式讲给孩子们往往是最有效的。故事中能涉及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安全常识,通过孩子能懂的小故事,教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家长们不妨根据需要,跟孩子一起学起来。

  桑静老师称,在学校和家长、学生的联动下,《致家长的一封信》才能更好地起到效果,对于信中的防滑冰落水等安全知识要细读并照做,才能让安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此外,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及时巡逻和监管也十分重要。

  学会自救方法 不到危险水域的冰面上玩耍

  1月13日,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提醒:虽然冬季河面会结冰,但有的冰面并不结实。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告诫孩子,不要到河塘、水库、沟渠等危险水域的冰面上行走、玩耍、滑冰、钓鱼、捡物品等,以免冰面破裂而落入冰水中。

  该工作人员介绍,野外水域的冰面情况不明,家长不能仅凭经验而轻易判断冰面是否结实。孩子们想要滑冰时,应该在大人陪同下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滑冰场去畅玩。若见到有人掉入冰窟,应大声呼救,寻求成年人的帮助,并迅速拨打110、119和120,孩子们不要贸然冲过去救人。

  该工作人员说,若不慎发生冰面落水的情况,首先应快速抓住手边的背包、木板等可以漂浮的物品,同时摘掉身上的沉重物品,减少溺水风险;其次,要保持镇定,不要乱扑乱打,同时调整姿势使身体尽量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冷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将身体尽量靠近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手不要用力撑在冰面上,应当通过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全身呈仰卧姿势登上冰面;最后,离开冰窟口后,千万不要立即站立,要卧在冰面上,用滚动或爬行的方式慢速达到岸边再上岸。(文/图 记者 刘琛敏)

+1
[作者: 刘琛敏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26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