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08:39:52
> 正文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全国巡演万里行” 京韵悠扬传唱万里

2022年08月06日 08:39:52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全国巡演万里行”

  京韵悠扬传唱万里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全国巡演万里行郑州站演出《红鬃烈马》,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梁维玲(左)饰王宝钏。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供图

  从石家庄到日照,沿着黄河溯源而上辗转郑州、南阳,跨越巍巍太行步入晋城……6月17日至7月6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全国巡演万里行”活动涉及4省5市,为全国各地观众送上10场精彩的传统京剧演出,让人们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燕赵大地历史文化之美。

  传承经典

  大戏+折子戏展现京剧魅力

  7月6日晚10时,山西晋城大剧院内灯火通明,伴随着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叫好声,刚刚闭合的舞台大幕再次缓缓开启,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全国巡演万里行”剧组全体人员走到台前,向观众挥手致谢。这是此次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至此,历时18天,走过4省5市,行程长达3000余公里,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全国巡演万里行活动圆满结束。

  巡演中,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将《秦英征西》《红鬃烈马》《红娘》等三出传统全本大戏,以及《白门楼》《二进宫》《小商河》《贵妃醉酒》《盗银壶》《昭君出塞》《赤桑镇》《挑滑车》等八出传统折子小戏唱响各地,所到之处广受好评。

  “在演出剧目的选择上,我们力求优中选优。参加巡演的剧目都是传统剧目,行当齐全,老生、花脸、青衣、小生、老旦、丑角等都有,且唱、念、做、打并重,文唱武打都格外精彩。”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平芳表示,为确保巡演成功,剧院积极谋划提前部署,早在半年前就开始着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除了严把剧目质量关,还精心打磨剧目,专门开展多场汇报演出,通过真实演练验证前期工作成果。

  6月17日晚,伴随着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经典保留剧目《秦英征西》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拉开了“全国巡演万里行”的序幕。京剧《秦英征西》是一出文戏武戏并重的经典大戏,由于表演难度较大,近年来很少演出整本大戏,常以折子戏或文或武登台展现。演出前,剧院创新表演形式,丰富艺术内涵,让这出经典京剧的传统艺术魅力再次呈现舞台,也让观众过了一把“戏瘾”。

  首演“满堂彩”,为接下来的巡演开了个好头。随后,巡演团队用精湛的舞台技艺、过硬的综合实力征服了各地观众,几乎场场都能赢得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以演代练

  中青年演员在舞台上成长

  口中曲子、盔上翎子、手里马鞭、身上斗篷……7月3日,巡演第四站走进河南南阳大剧院,演出的是折子戏《昭君出塞》,戏中王昭君的艺术形象一经亮相,便引来喝彩。

  “连续的剧场演出对演员素质的提升帮助很大。”戏中饰演王昭君的青年演员林娜,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参加此次巡演让她收获颇丰。每场演出中发现问题,在接下去的第二场演出中就能及时改正,这样的高频率演出让她“长功”明显,不但上场变得比以前沉稳了,念白、技巧等都更加游刃有余。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一招一式,都需要演员付出辛勤的汗水、刻苦的努力。”参加巡演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梁维玲说,青年演员更要用心,多看、多学、多练、多悟,持之以恒勤学苦练,才能做到在舞台上得心应手,准确、完美地刻画人物、表现剧情。

  演员要在舞台上成长,汗水需洒在排练场。近年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扎实开展戏曲人才培养,以演代练,在舞台上锻炼中青年戏曲人才。无论是排演经典保留剧目《秦英征西》,还是现代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和多部创排小戏,几乎全部由中青年演员担纲。

  培养青年表演人才的重要性还在于争取观众,特别是争取青年观众。“没有一批叫得响的年轻演员,是不能充分吸引青年观众的。”李平芳认为,年轻人如果走进剧场看到青年演员的精彩现场表演,可能就会迷上戏曲艺术。因此,争取新一代观众,青年演员应发挥巨大作用。在此次巡演中,以中青年演员为主力的团队展现出了河北京剧人的风采。18天的巡演过程不仅锻炼了中青年人才队伍、提振了士气,也为剧院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行万里路

  在历史中体悟戏曲文化真谛

  7月3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全国巡演万里行”第四站走进河南省南阳市。闲暇时,演职人员走进南阳武侯祠博物馆,进行艺术采风。置身武侯祠山门前,在京剧《空城计》中饰诸葛亮的国家一级演员李为忠、饰司马懿的青年演员李冰,感悟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进行了一场即兴表演,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奉上京剧经典唱段。

  戏曲艺术来自于民间、扎根于生活,发挥着艺术寓教于乐的功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的熏陶与教化,起初很大一部分来自戏曲和说书等民间艺术。可以说,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李平芳说,要想深刻理解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艺术工作者要走进历史深处,这会对塑造艺术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巡演期间,演职人员广泛开展学习采风活动,先后走进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南阳武侯祠博物馆等地,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始终着眼群众性题材、谋求差异化发展、推进共享式服务、打造创新型团队,推动河北京剧事业逐步走上了一条以人民为导向、以普及为核心、以公益为路线、以创新为驱动的特色发展之路。”李平芳表示,今后剧院将持续加大巡演力度,陆续推出更多演出活动,让中华传统戏曲文化传承得更好,传播得更广。(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1
[作者: 曹 铮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9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