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10:34:51
> 正文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上演

2022年09月07日 10:34:51来源: 河北日报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上演

  展现一场震撼心灵的溯源之旅

  《大河之源》剧照。青海省演艺集团供图

  9月6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精彩上演,竞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该剧以“打造生态高地,守护中华水塔”为主题,通过艺术化的舞台呈现,展现青海人民对生态文明的建设与坚守,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溯源之旅。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千百年来,川流不息的母亲河和“大河精神”一同滋养着华夏儿女。作为青海省2020年度重点创作剧目,《大河之源》以“我”为叙述视角,在带领观众感受独特的青海风貌与自然生态的同时,也见证了巡山队队长扎西为保护野生动物、守护黄河源头及三江源生态文明而牺牲的英勇事迹。

  总编导佟睿睿介绍说,主创团队曾先后三次前往黄河源头采风,观察当地特有的自然风貌、地域文化及其民族特色,在广泛收集创作素材后才完成了最终的文本创作。“每次走进黄河源,都会给内心带来震撼。尤其是在昆仑山的玉珠峰,我们看到了更原始的自然生态,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解更加深刻,更能在舞台上表现出生命力的迸发。”

  剧中,形态逼真的雪豹独舞、动物群舞,以及雪豹与扎西互动的双人舞等多个精彩片段,时时牵动着观众的情感。“该剧采用拟人化的艺术语言,以剧中剧、史中史、戏中戏的复式结构,运用‘蒙太奇’式的剪接手法,跨越时空,将史前文明、游牧文明、生态文明与科技文明综合呈现,增强了作品的思想深度、艺术高度与感情浓度。”佟睿睿介绍,该剧有整体思考,着眼于整个华夏文明,着眼于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传达的是对三江源的感恩与敬畏,是各民族同饮一江水的真情,以及生态无价的宝贵共识。

  该剧自2020年10月在青海首演以来,不仅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2021年“欢乐春节”涉外线上演播项目库,受到海内外观众的关注,还先后在青海、河南、北京、宁夏、山西、天津、辽宁等多地演出,让越来越多的观众领略到三江源这片土地的瑰丽与纯净。(记者寇国莹)

+1
[作者: 寇国莹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8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