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09:03:35
> 正文

邯郸武安9岁女孩摘少儿戏曲“小梅花”

2022年09月08日 09:03:35来源: 燕赵晚报

  邯郸武安9岁女孩摘少儿戏曲“小梅花”

  这是当地少儿戏曲人才及节目首次获此殊荣

崔宇萱酷爱家乡戏。

  邯郸武安市传统戏曲“平调落子”既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两个地方剧种。记者昨日获悉,当地小学生崔宇萱在第二十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表演的“武安落子”《端花》,凭借深厚的功底摘得最高荣誉“小梅花”,这也是当地少儿戏曲人才及节目首次获此殊荣。

  崔宇萱今年9岁,是一位恬静、灵气十足的小女孩,受家庭影响,4岁开始学习舞蹈和京剧,后又迷上家乡戏曲“平调落子”。经人推荐, 崔宇萱有幸师从武安“平调落子”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的王新荣,演技堪称突飞猛进。

  王新荣认为,崔宇萱虽然年龄不大,但兴趣爱好专一,极具戏曲天赋和潜力,而且身段较好,非常适合“花旦”角色,尤其擅长表演“武安落子”经典剧目《端花》。

  经过一系列专业辅导和精雕细琢,崔宇萱表演的“武安落子”《端花》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念唱以本地方言为主,戏中融入秧歌、高跷、民间舞蹈及生活动作,手势、脚步、眼神、表情不仅复杂多样,而且动作细腻、幽默风趣,令人赏心悦目。

  据介绍,“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系武安市独有的两个地方剧种,因为经常在一起演出,故合称为武安“平调落子”,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武安落子”又称“落子腔”,由武安民间流行的“花唱”发展而来,传统剧目多达140余个,曲调优美,宽厚洪亮,唱腔属板式变化体,有慢板、高腔、娃子、悲腔、迷子等板式和腔调,往往是边唱边做,载歌载舞,在叙事中抒情,活泼自如。

  据了解,“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各省市戏剧家协会协办的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参与对象为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艺术,自199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记者 王铎)

+1
[作者: 王铎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8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