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4 09:51:51
> 正文

河北射箭队快速崛起

2022年12月24日 09:51:51来源: 河北日报

  举弓、靠位、转头、瞄准,随着“嗖”的一声,箭矢飞向几十米外的箭靶。12月1日,在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训练场上,河北射箭队队员屏气凝神,专注备战将于下月进行的全国室内射箭锦标赛。

  “射箭训练很枯燥。”河北射箭队队员于锦豪说,“从举弓到射箭,动作看似简单,但每天做几百上千次,很多时候训练完我们胳膊都抬不起来了。”记者看到,由于长时间在室外训练,他们的皮肤都晒成了小麦色。

  河北射箭队的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从早操到夜训,运动员们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11小时。正是凭着刻苦训练,从无场地、无教练、无运动员的“零基础”,到射落11枚全国比赛金牌,河北射箭队仅用了4年多。

  2018年4月,曾入选国家射箭队的赵神洲和欧阳茹玉,受聘分别担任河北射箭队男队和女队主教练,着手组建了河北射箭队。4年多来,他们把自己在国家队以及在国外训练时学习到的先进训练方法带进河北射箭队,还充分利用队伍到省外训练和比赛的机会,向山东、北京、浙江等国内射箭强队“取经”,不断更新训练手段,强化队伍管理。

  苦练还要科学练。正式比赛每组6支箭,计时4分钟,赵神洲在训练中将时间缩短为3分钟,且要求每个队员完成既定的环数要求。“这种训练不能太多,偶尔进行一次,对培养运动员的意志力和顽强作风非常有效,能直接提升他们比赛中克服困难的能力。”他说,一次全国比赛前,运动员王祥龙突发痛风,硬是在队友帮助下单腿跳到赛场,忍痛完赛,与队友合力拿下了一枚团体金牌。

  受疫情影响,国内射箭赛事很长一段时间未能举行,这也让即将到来的全国室内射箭锦标赛备受关注。为了备战好这次比赛,河北射箭队增加了训练内容和强度。而经过几年的磨砺,队员们也已适应了高强度的训练,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欧阳茹玉介绍,每天小到生活作息、早操夜训,大到训练计划的执行和训练任务的完成,每个队员都会根据队里的管理制度,一条条认真填写训练日志。“没完成的项目,队员们会自觉补上,几年下来都养成了习惯。这大大提升了队伍的训练效率。”

  4年多来,河北射箭队多次在全国室内外锦标赛、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等比赛中夺冠,培养出了于锦豪、孙媛媛、王悦、聂媛媛等一批优秀运动员,有3人入选过国家集训队、1人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

  “射击是我省竞技体育的拳头项目,我们的目标是将射箭打造成另一个拳头项目,双拳出击。”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主任蔡亚林说。(记者 王伟宏)

+1
[作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 张文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22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