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09:14:08
> 正文

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

2023年05月06日 09:14:08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

  梆腔激越 引人入胜

  5月5日晚,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的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在石家庄人民会堂精彩上演。图为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襄阳公干回汴梁,一路之上着便装,体察民情做暗访,百姓安乐国富强……”5月5日晚,伴随着高亢激越的唱腔,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排的河北梆子新编传统戏《新包公赔情》在石家庄人民会堂精彩上演,赢得戏迷阵阵掌声。

  在戏曲题材中,“清官戏”塑造的清官形象不胜枚举,其中“包公”最具代表性。《包公赔情》这出戏,豫剧、秦腔、吉剧等多个剧种都上演过。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新”在哪里是观众所关注的。

  大幕拉开,一道嘉奖包勉的圣旨把观众吸引到剧情中——当包拯得知侄子包勉枉顾百姓生死,贪赃枉法后欺上瞒下邀功请赏时,内心陷入激烈的矛盾中。舞台上,良知与亲情的碰撞、传统和现代的融合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河北梆子高亢激昂、委婉动听,深受观众喜爱。这部戏深挖戏曲艺术的神韵之美,能呈现出河北梆子的艺术魅力。”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说,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是石家庄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部精品剧目,自2020年首演以来,受到业内外广泛好评。

  “与其他包公戏不同,该剧更注重包拯内心的情感波澜与矛盾冲突。”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的编剧、我省著名剧作家刘兴会介绍,这部戏将谎言与真实、职责与良知、法规与人情等各种冲突,都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

  “传帮带”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在这台大戏中,刘莉沙饰演“包嫂”一角。包拯的扮演者是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青年演员卢晓龙。1988年出生的卢晓龙工花脸,唱念做打俱佳,嗓音高亢洪亮。何玉姑的扮演者是90后青年演员魏红玉,她的嗓音甜美,表演灵动。当晚这场大戏以老带新的组合,让戏迷过了一把瘾。

  梆腔激越,引人入胜,一场河北家乡戏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演出太精彩了!这台戏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很有新意,让人看到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包拯,看到了面对亲情也会犯难、犹豫的包拯。”看完演出,石家庄观众王志霞说。(记者曹铮)

+1
[作者: 曹铮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9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