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09:58:23
> 正文

石家庄倾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

2021年10月04日 09:58:23来源: 石家庄日报

  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大支撑

  我市倾力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

  为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的产业支撑体系,注入强劲动力。我市立足主导产业优势,确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上实现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大支撑。

  目标已经明确,奋起时不我待。为加快实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鹿泉区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选优配强招商引资队伍,依托现有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成立派驻深圳招商小分队,借助专业招商机构开展委托招商,赴北京、杭州、广州、成都、深圳等先进地区开展外出招商,组织开展并积极参与京津冀物联网大会、深圳-鹿泉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河北鹿泉电子信息产业(北京)对接会、“5·18廊洽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对接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招商对接会等会议,不断招引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主导产业加速聚集。

  项目引进之后紧接着就是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建设的速度影响着整个产业发展的步伐,关系着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目标能否早日实现。为此,鹿泉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当好服务项目“店小二”,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成立项目服务中心,实行领导干部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逐项目明确“领帮代”专员,为项目单位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优质高效的“一站式”“领帮代”服务,围绕项目落地、审批、建设各个环节全方位搞好服务,帮助项目单位跑办开工建设所需的一切手续,真正让项目单位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坚持每周组织项目分包人员进行项目拉练,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我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和产业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党代会报告中对此明确提出要求,“加速优化整合,以高新区为依托,规划建设新一代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园区,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高新区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体系为目标,持续优化布局,巩固生物工程技术与微生物药物、创新化学药物和现代中药核心领域优势地位,积极培育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含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大健康产业,构建高端化、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体系。

  在生物技术药物方面,不断培育壮大,聚焦抗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代谢、心脑血管系统、抗感染药物等治疗领域,重点发展抗体偶联药物、双功能抗体等新型抗体制备技术,重组蛋白质长效制剂技术。重点推进石药巨石生物重组蛋白高科技产业园、轩竹医药创新药物研发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建设。

  同时,支持石家庄四药等企业开展多元产业链创新,围绕抗肿瘤、呼吸系统、消化及代谢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及抗感染等治疗领域开展化药研发,实现新品及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上市。

  瞄准生物医药主导产业,高新区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活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爱商、亲商、重商”的浓厚氛围,多措并举,打好“稳、育、引、联”的组合拳。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储备项目资源,为实现医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产业基础,为全市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记者 杜倩倩 赵 艺)

+1
[作者: 杜倩倩 赵 艺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792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