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08:42:18
> 正文

河北邢台:发展“共享车间”激活地方产业

2021年10月08日 08:42:18来源: 新华网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共享车间”工人在核对订单。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李继伟)看着自家环保机械设备装车发货,王少波笑得合不拢嘴。

  王少波是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一家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在环保督察过程中,由于喷涂环节不符合环保要求,他经营的企业被责令整改。

  在任泽区,王少波的经历具有代表性。装备制造业是任泽区区域主导产业,其中环保装备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近80%,可解决当地1.2万余人就业问题。但是,由于生产过程中的喷涂工序对生态环境有污染,小微企业陷入了“治污要赔、不治要停”的困境。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共享车间”工人在核对订单。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工业污染是环境破坏的重要因素,然而对于县域、乡镇不少小微企业而言,一套防污或排污控制处理设备投资巨大。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又不至于置小微企业于“死地”,成为考验基层治理的难题。

  任泽区通过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广泛征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王少波”们遇到的难题被迅速提上议事日程。

  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该区决定“腾笼换鸟”,通过科技化手段集约化解决排污问题,投资建设“共享车间”,引导全区环保装备制造企业与“共享车间”嫁接,使喷涂环节集中作业、集中治理,实现转型发展和源头减排“双管齐下”。

  复合型环保设备、机械手自动化作业、喷涂房密闭收集废气……在任泽区永福庄乡的“共享车间”里,身着防护服、护目镜、工业级防护口罩的工人正在忙着对一批风桶进行喷涂作业。该车间总投资7000余万元,设有现代化集中喷室5个,也是任泽区首家喷涂“共享车间”。

  “环保和高效是‘共享车间’两大优势。”“共享车间”负责人张震平介绍,“共享车间”不仅帮助小微企业实现绿色发展,还将原本同质化、分散的产能进行有效聚合,推动当地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进一步释放产能,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不久前,在区政府的帮办引导下,王少波第一时间与“共享车间”签订了合作协议,顺利通过环保测评后开始复工复产。“机械手上色均匀,客户反馈非常满意。”王少波感慨,企业不仅“起死回生”,订单还增多了,销量提升了近20%。

  截至目前,任泽区“共享车间”己与周边140余家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预计年喷涂环保机械设备达90万件套,合作企业整体工作效率同比提高35%,成本下降约15%,利润同比提升20%。

+1
[作者: 李继伟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93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