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8:54:10
> 正文

打卡工业遗存|这片百年厂区,见证中国水泥工业发展史 

2021年10月14日 08:54:10来源: 新华网

  残破的巨大墙体,斑驳的水泥窑管道,成片爬山虎翻越屋顶,漫步在位于河北唐山有百年历史的启新水泥厂厂区,旧时光仿佛凝固。静谧雅致的书店、创意时尚的工作室、热火朝天的电商基地,各具特色的业态散布在老建筑群中,新气息扑面而来。

  图为1907年启新水泥厂东门。(受访单位供图)

  启新水泥厂始建于1889年,是中国第一家水泥厂。2008年,因唐山市改造城市面貌,启新水泥厂拆迁,新厂搬至郊县,原厂址修复建设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暨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这片百年厂区重焕生机。

  经过几年建设,废旧厂区摇身一变,同期当地还建设了开滦博物馆等一批主题鲜明的工业博物馆,共同形成了城市博物馆群,留住唐山这座工业城市的记忆。

  图为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石碑。 新华社记者杨帆 摄

  今年68岁的张宝利曾任启新水泥厂烧成车间主任。1971年,他进入启新技校半工半读,两年后留在厂里上班。张宝利感慨:“‘启新’创造了很多中国第一,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过去厂区和生产线每年都有变化,很多细节我都记得。”

  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里有水泥窑系统、发电机组等工业文物,还有从1889年至2008年近120年的2000余卷档案。展柜中,487枚企业公章整齐排列,最老的股票在1935年售出,上有毛笔签写的股东姓名和籍贯。

  图为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商铺。 新华社记者杨帆 摄

  一台老旧保险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台100多年前德国制造的保险柜有两个钥匙孔,需两把钥匙同时使用才能开启。“2011年我们把它征集来,其出厂年份与‘启新’建厂同年,真的是见证了企业历史。”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暨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文旅部部长侯晓军说。

  “这片保留的区域是我曾经工作的地方,每次回来都感觉很亲切。”张宝利指着一处旧址向记者介绍。

  来到博物馆外,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文创园区,这里有特色餐厅、画廊、摄影和手工艺品工作室等,富有时尚气息。

  2014年,做工程设计的李海永看中了这个工业元素浓郁的园区,将自己的工作室设在这里。“这是城市中心难得的清静之地,旅游文化业态相对稳定,配套设施也很成熟,适合我们在这里搞创作。”他说。

  据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商运营部部长于永波介绍,当年的熟料库现在已被电商租用。“当时,‘启新’是中国唯一在城市中心的大型水泥厂,企业要想发展,离开是必须的。”他说,目前园区完成招商面积达2.7万余平方米,入驻商家超150家,这片土地的繁荣正以另一种形式延续。

  图为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无人机照片)。(受访单位供图)

  启新水泥厂的变迁在唐山并不是孤例。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管理处处长李军民介绍,缘于“以矿立市”的发展模式,丰富多样的工业元素在唐山城市空间中占据很大比例,记录着唐山艰辛创业和再创辉煌的历程,成为特殊的文化资源。

  “要把工业遗产变成文化资产,推进‘工业遗存+文创产业+城市生活’融合发展。”侯晓军说,2018年1月,园区入选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未来将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更好保护和传承这些工业遗存。

  策划/编辑:金小茜

  文字/视频记者:杨帆

  海报摄影:牟宇 付卫峥

  海报制作:卢哲

+1
[作者: 杨帆 牟宇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795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