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08:58:55
> 正文

河北艺术家祁海峰的画作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并展出

2021年10月15日 08:58:55来源: 燕赵晚报

祁海峰讲述油画《雄安畅想》的创作历程。(河北省文联供图)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创作的油画《雄安畅想》和巨幅山水画《太行回响》,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并展出。这两幅作品均为庆祝建党百年而作,是河北省交出的漂亮文艺答卷。祁海峰表示,“作为艺术家,你要对社会负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你画画不能光自娱自乐,要对社会有作用,你的画要引导大众审美,引领社会风尚,提升人民的欣赏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河北艺术界传来好消息!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创作的油画《雄安畅想》和巨幅山水画《太行回响》,已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并展出,他也成为被这座“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收藏并展出美术作品的首位河北当代艺术家。

  抢眼 历时两年绘就《雄安畅想》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已成为万众瞩目的红色新地标。河北艺术家作品被该馆收藏并展出,这一消息在河北省内引发强烈反响。

  “这两幅作品均为庆祝建党百年而作,是我省交出的漂亮文艺答卷,主题突出,地域性鲜明,是艺术家匠心独运的高峰之作。”河北省文联相关人士介绍说,油画《雄安畅想》高3米,宽4.5米,由祁海峰历时两年完成。画面以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雄安站和白洋淀为背景,一群身形挺拔的新时代建设者,迈着极富朝气的步伐走向工地。他们脚下钢筋遍地,身后塔吊林立。整幅画面洋溢着蓬勃的生机,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

  “一座新城的崛起,需要千千万万伟大建设者的辛勤付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我多次到雄安采风、写生,目睹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深受震撼。”祁海峰在谈到《雄安畅想》的创作时称,在重大历史事件面前,艺术工作者要带着使命感去做一个观察者、思考者、记录者。他还笑称自己就像是盖房的泥瓦匠,只是进行了具体的创作,这幅画从创意、构思、谋划、落笔直至完成,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其间几易其稿。祁海峰表示:“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对艺术家而言,是幸福的。”

  如果说《雄安畅想》是一首刚健豪迈的进行曲,山水画《太行回响》则像一曲雄浑厚重的交响乐。有评价说,祁海峰这幅作品抓住了太行山浑厚、整肃、端严、巍峨的特点,气势宏伟,大气壮美,意境深远,融入了河北甚至中国人的精神特质,有温度、有质感、有形象、有灵魂。

  这两幅作品赢得了业内外广泛好评,著名美术评论家汉风评价说,祁海峰是一个具有浪漫主义和表现主义的画家,“从他过去的作品中,比如说他的《红色涌动》系列以及对太行山民的表达等等,我们都可以看出他这个特点,但是他近期的作品,更加关注人的现实生活,这个从艺术手法上讲是对古典写实主义的回归,又具有一种后现代的特点,也就是说,他通过那种非常平凡的生活来表现他对艺术的理解。比如说《雄安畅想》这幅作品,既具有古典主义造型的严谨,又具有现代主义色彩和笔法的表现性,他将二者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很独特的表现形态,整个构图呈现出一种很平和的构图方式,颇有张力,很好地表达了新时代建设者的新形象。”

  心声 艺术家要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祁海峰是河北武安人,1988年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他放弃上海美术出版社的工作回到河北。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当农村融入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时,他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时代热点,创作出了成名作《山上有朵云》,该作品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并获第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

  祁海峰早期创作的油画作品,大多关注世界性的社会问题。代表性作品有《寻找位置》《银色的梦》《乡土风情》系列、《红色涌动》系列、《超现实》系列等。2000年后他的艺术视野因到欧洲访学而变得开阔,转而关注城市化的发展对中国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带来的冲击。2008年5月,由中国美协、河北省文联主办的《生存的风景——祁海峰油画作品展》是他前二十年创作的阶段性总结和思考。

  艺术道路上再次出发的祁海峰,将关注点逐渐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转化。2010年他特地到贾又福先生工作室学习一年,系统研习中国山水画创作,探索油画和中国画之间的“融通”。由此祁海峰的山水画彻底爆发出一种独特的、蓬勃的生命力,画风雄浑厚重、画面内涵丰盈,充满中国文化与燕赵气韵,已然自成一派。《红色太行》《太行春意》等大批太行题材的水墨山水画脱颖而出。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在河北工作这么多年,原来油画也表现了河北的山山水水,包括一些人文景观,但用中国山水画来表达河北的太行山更直接、更顺手。”

  德艺双馨,谦和勤奋,天赋高还极具创造力,是很多人对祁海峰的印象。回到河北的三十多年来,他几乎每年都到太行山区去体验生活,写生创作,也曾用一双“铁脚板”徒步考察新疆、西藏等地。岁月变迁,很多东西都已改变,但他对艺术的热情一如当初,行走和创作之于他永远甘之如饴。漆黑的夜晚,行走在太行山上,远处一盏灯火,会让他内心无比喜悦;冰天雪地,他在山口画雪中太行,一站几个小时,腿脚麻木;在画室他有时从下午画到半夜,全程站立,画到脸部浮肿;他的色彩分辨率极高,能用7种基础色调出3000多种色彩……

  个人创作硕果累累,身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和省美协主席的祁海峰,在引领和组织河北省的美术创作方面也成绩斐然。为记录和宣传好我省的“三件大事”,祁海峰多年来亲自带队,组织当下河北最优秀的美术工作者、最精锐的画家队伍,在时代精神的沃土滋养下,去记录、去表达,并在实际写生的过程中,把省、市、县的美术队伍带起来。在他的引领下,河北的美术创作从美术大省迈向美术强省。

  祁海峰的创作还在延续,他认为精品力作就是艺术家用敏锐的触觉感受时代的变化,并在时代的召唤下用伟大实践创造的伟大成就。具有一定的思想高度、反映时代巨变和时代精神,能在行业内产生引领作用,从而推动社会发展。“作为艺术家,你要对社会负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你画画不能光自娱自乐,要对社会有作用,你的画要引导大众审美,引领社会风尚,提升人民的欣赏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记者 黄蓥)

+1
[作者: 黄蓥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795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