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08:29:24
> 正文

药沁千年城 匠心润古今

2021年10月18日 08:29:24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8日电(李梦家)河北安国,古称“祁州”,有“千年药都”的美誉,更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的佳话。在这片药文化深厚的土地上,更是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药膳。

  安国药业发展肇始宋代,鼎盛于明清,迄今已掠千年,一座药王庙更是彰显着厚重药史。安国有句古谚“山药蘸蜜糖,吃了寿数长”。早上熬煮一锅润肺补钙的杏仁粥,中午蒸上一碗健脾祛湿的薏仁饭,晚上再来根软糯香甜的白山药。在安国,药膳文化早已深入百姓的生活,无法割舍。

  安国人悉心保留着先祖流传下来的药膳理念。中国药膳大师、安国宾馆厨师长张宇表示,安国药膳讲究顺应自然饮食规律,选用时令菜,再适量配以道地药材,顺应自然规律饮食。中秋前后,一颗梨子,佐以川贝、银耳、枸杞等药材炖煮,就是一碗简单的药膳——银耳雪梨羹,清甜滋补且老少咸宜。

  如今的安国药膳沿袭古法炮制,留住千年原药香的同时,也不断推陈出新,使其焕发青春力量。

  打造药膳体验旅游新形式,根据不同人群打造特色菜品,让八方来客在千年药都感受清雅药香,品尝特色膳食,感受着安国的古朴与现代。

  一碗药膳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匠心沉淀,他们用自己的传承与坚守,使得安国药膳文化历久弥新。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这缕悠悠药香穿越千古时光,抵达今日世人身旁,熬煮出独特的浓醇滋味。

+1
[作者: 李梦家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96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