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09:18:35
> 正文

邯郸多个水库及河道水位持续“超警” 万余人上阵防汛抗洪

2021年10月19日 09:18:35来源: 燕赵晚报

  邯郸多个水库及河道水位持续“超警”

  万余人上阵防汛抗洪 排除河堤险情13处

争分夺秒排除险情。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邯郸市岳城水库水位创历史新纪录,境内漳河、卫河、卫运河等主要河道相继告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当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上下联动,组织上万名干部群众昼夜巡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累计排除河堤险情13处,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道持续“高位”运行

  进入10月份以来,邯郸市堪称秋雨连绵不断,区域平均降水量多达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7.3倍,再加上河南省、山西省上游泄洪,形成多年未遇的秋汛。10月10日,国家大(I)型水库岳城水库蓄水量8.4亿立方米,库水位152.3米(大沽高程基准),创下建库以来最高纪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邯郸市境内各类水库70座,其中大型水库岳城水库、车谷水库和青塔水库均超正常蓄水位运行,分别以850立方米每秒、4.20立方米每秒和3.84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下游泄洪,由此导致漳河、卫运河等主要河道水量激增,馆陶、大名等地先后出现险情。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入汛以来,漳河魏县蔡小庄段、大名段最大流量为778立方米每秒,卫河947立方米每秒,由漳河与卫河在馆陶县汇聚而成的卫运河更是高达1220立方米每秒。目前,主要河道水位持续超警,时有险情出现。

  13处险情全部排除

  汛情就是命令,为确保河堤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邯郸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和市应急救援大队火速奔赴抗洪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哪里有危险,让我上……”10月4日、5日,卫运河大堤突然出现多个“渗水点”,延绵二三百米,最宽处50米,积水深约1米,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形成“管涌”,甚至决堤。

  危急时刻,救援队员冒着倾盆大雨,奋不顾身跳入积水并肩战斗,由于涉水过深,难以构筑围堰,救援队紧急搭设3个自备水泵,从下午4时30分开始,一直忙碌到次日天明,才将积水清除干净。

  队员们急匆匆吃完热心群众送来的食物,顾不上衣服和鞋子已经湿透,又马不停蹄地返回河堤,紧张有序铺设无纺布,铺盖砂石层,在渗水处填充沙石,加固构筑围堰。

  连日降雨导致场地泥泞不堪,机械车辆无法运转,队员们只能肩挑手抬,将一袋袋沙石搬上大堤。晚上洗漱的时候,众人才发现手掌早已磨破,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随后,邯郸市按照对口支援的原则,开展实兵、实装、实战抢险救援演练活动,紧急拉动成安、广平、邱县、曲周4县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全副武装,分赴大名县和馆陶县,为防汛救灾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为提升防汛抢险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邯郸市水利部门组织6个专家组,55名专业技术人员驻守重点县(市)区,参与险工险段巡查排查。

  截至目前,在专家技术的指导下,漳河与卫河交汇处的馆陶县徐万仓段等13处险情已全部排除。

  岳城水库泄洪趋于减弱

  记者通过有关渠道获悉,截至10月17日,岳城水库水位已由历史最高纪录152.3米降至149.95米,泄洪也逐渐减弱,当前出库总流量为500立方米每秒。

  鉴于当前防汛形势仍不容乐观,邯郸市要求各县“防汛指挥办”动员相关成员单位,大型企业、社会组织和沿河乡镇抢险救援力量,以前所未有的紧急状态,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救灾攻坚战。

  同时,加强河道堤防巡查,每500米—1000米组建一支网格巡堤队,保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尤其是要注重加强夜间巡查,发现新险情,按照“抢早、抢小、抢了”的原则及时处置。

  据了解,漳河、卫河两条重要河流均穿越大名县,“两河四堤”长达150公里,当地11名县级领导已全部上堤坐镇指挥,并密切关注汛情动态,提前做好预警预告。目前全县已安全转移群众2万多人,涉及6个乡镇43个村庄,全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河道不决堤。 (文/图 记者 王铎)

+1
[作者: 王铎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96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