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08:58:41
> 正文

河北:养老护理员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1年10月27日 08:58:41来源: 河北日报

  养老护理员守护最美“夕阳红”

  在河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比赛现场,参赛护理员进行现场实际操作。省民政厅供图

  对于在养老机构颐养天年的老年人而言,护理员是他们最贴心、最依赖的人。我省养老机构护理员的素质如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养老护理员?

  在日前举行的河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上,各地养老机构选派的护理员不仅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水平、良好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的职业素养,也折射出了我省养老护理行业积极的发展前景。

  技术活 养老护理有细致操作步骤

  为老年人更换床单、为老年人翻身和叩背促进排痰、康复训练床至轮椅转移……这是此次选拔赛上,除了理论考试之外的几道实际操作考题。乍看之下似乎并不复杂,可对专业的养老护理工作而言,均有各自细致步骤,满满都是“讲究”。

  以为老年人更换床单为例,从事5年护理工作的参赛护理员孔维娜,一口气为笔者列举了许多“注意”事项:先要和老年人沟通好,了解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情绪状态等;更换床单前,要酌情关闭门窗,调节室温至24℃—26℃;床单不仅要美观整洁,还必须十分平整,防止产生压疮……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更换床单可能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可在护理员的实际操作中,更换床单往往需要10—15分钟,或者更长的时间。对于常年卧床的老年人,还需其他护理员从旁协助,整个过程中不能出现拖、拉、拽老年人的动作,还要注意保暖和安全。

  为老年人翻身,也是护理中的常见操作。“不懂护理技巧的人,帮助老年人翻身的时候,可能会弄疼老年人,也翻不过去,还有些人由于用力不当,导致自己肌肉扭伤。”孔维娜介绍,为老年人翻身,不仅技术上有要求,翻身过程中,更要格外留心老年人所处的位置,不可太靠近床边,避免推力之下老年人由于自身重量或惯性坠床。

  “养老护理,早已不是简单的体力活,这里面一言一行都是技术。”比赛的组织方之一,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李松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也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态势,老年人希望获得有尊严、更体面、更幸福的老年生活,因此对护理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简单培训一下就能上岗”已成为过去。笔者采访了解到,不仅越来越多高校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进行专业人才的系统培养。我省也在不断强化养老服务人才支撑,健全人才教育培训机制,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希望通过此次竞赛,能全面展示我省养老护理员的技能和专业风采。”李松表示。

  良心活 做好护理工作需用情用心

  在武安市康颐园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护理员陈贝贝看来,养老护理不仅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个讲究人文关怀和情感互动的细致活。护理员需要细心,更需要有耐心和责任心。

  “养老护理是以老年人为中心 进行的服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伺候老年人的吃喝拉撒。”陈贝贝认为。

  今年32岁的陈贝贝从事护理行业4年了,参加比赛这几天,她每天都和她照护的83岁的刘奶奶通电话。电话里,陈贝贝像往常那样,询问刘奶奶的身体情况,和刘奶奶说说这些天遇见的趣事,而刘奶奶问得最多的是她什么时候回去。

  “相处久了,我们就像是家人一样,除了照顾她的日常生活,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沟通。比赛这几天,她总说我不在她心里不踏实。”说到刘奶奶,陈贝贝脸上露出了温暖的微笑。

  和来自普通养老机构、与老人们亲密无间的女护理员相比,泊头市福星园老年公寓45岁的护理员杨博海显得有些特殊。他是此次进入省赛的4名男选手之一,他所在的机构也是河北省内仅有的6家五级养老机构之一。

  作为一名男护理员,杨博海面对的多数是危重症、失能失智老年人。他照护的老年人中,有做过气管切开的,有患脑出血后遗症的。护理起来不但更累,而且几乎没有言语上的双向沟通。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事护理工作8年的他,积累了许多照护危重症卧床老年人的心得。

  “虽然我护理的很多老年人,是无法顺利沟通的,但沟通这步不能省去。”杨博海介绍,他每次护理老人时,都要呼唤老人的名字,告诉老人他准备做什么,护理时也绝不含糊,都严格按照程序操作。

  “护理老年人来不得半点马虎,省略的步骤,不仅可能会给老人带来不适,还可能危及老人的生命。”杨博海以用棉球为老人清理口腔为例介绍,“一般需要用棉球清洁口腔的老年人,是连漱口都无法配合的老年人,对待这样的老人,必须格外精心。如果操作不慎,可能会让老人呛到。每清洁一个部位要换一个棉球,标准操作总共需要使用16—18颗棉球。一般早晚各一次,要让老年人的口腔保持清洁、舒适、无味。”

  “护理工作是个良心活,必须得用心干。”这是杨博海多年坚持的护理理念。这些年,在他的护理下,很多老年人都有了明显的好转。他说:“能看到老人们越来越好,特别高兴!”

  认同感 护理员的工作很有意义

  照顾好各种各样的老年人,不是一件容易事。

  从业期间,杨博海并非没有过动摇。和专业护理员相比,杨博海是“半路出家”,他照顾的老年人又多是危重症的卧床老年人,工作太累,让他一度想要退却。不过,父亲一次生病住院,让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我在医院照顾父亲,帮助他叩背排痰时,医生和护士都很惊讶,说我的手法很专业。和父亲同病区的一些家属也经常找我帮忙,我当时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正是这些认同感,坚定了杨博海坚持做护理工作的决心。

  实际上,近些年,伴随着社会认可度的增加,各式各样的培训、比赛,也让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荣誉感有所提升。

  “刚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很多技术都是跟着老护理员学,最近这两年,专业培训越来越多了,我们基本每周都组织免费培训,这种边学习边实践,对于掌握护理技巧是很有帮助的。”孔维娜介绍,通过这些年的培训,她的护理工作做得越来越熟练。

  此次比赛中,孔维娜获得了二等奖,这对每日辛苦工作的她来说更是一种鼓励。“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了!”孔维娜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老行业,为养老事业发挥光和热。

  “其实,现如今养老服务行业里的年轻人不像以前那么稀罕了,愿意从事一线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李松介绍,本次参加比赛的护理员,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关心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同感。”李松呼吁。(河北日报记者 高 珊 通讯员 贾英波)

+1
[作者: 高 珊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99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