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08:23:17
> 正文

石家庄:高标准现代化公厕越来越多

2021年11月01日 08:23:17来源: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主城区公厕管理办法》印发

  高标准现代化公厕越来越多

  “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公厕数量多了许多,而且标识也更醒目更方便找寻。”近日,在民心河西线步道上,正带孩子散步的市民李丹对我市公厕建设的成果表示肯定。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主城区公厕提标建设管理行动,对现有公厕提标改造,新建、续建。眼下,随着一座座高标准现代化公厕亮相,市民如厕变得更加便利和舒适,精致漂亮、功能齐全的公厕成了街头的一道道风景。

  为加强城市公厕管理,方便市民使用,近日,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主城区公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公厕规划、建设标准、细化公厕维护管理责任分工、设置公厕使用者行为规范。

  《办法》指出,城市公厕是指在公共场所独立设置或者附设于其他建筑物设置,供社会公众使用的厕所,主要包括环卫公厕,火车站、机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配套公厕,以及单位对社会开放公厕。

  公厕应当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卫生适用、环境协调的原则进行规划和建设。旅游景区、机场、火车站等,大型商场、展览馆、影剧院等,陆地面积大于2公顷的公园、大中型市场和停车场,均应当设置公厕。举办大型商业、文化、体育等活动时,活动场所内及附近没有公厕或现有公厕不能满足用厕需求的,应当设置环保移动公厕,按照标准做好保洁服务,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撤除。

  同时,公厕应建立导向牌、提供电子地图等指引服务系统,方便社会公众使用,公厕的外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对具备条件的公厕进行美化、亮化。采用卫生、实用、节能、防异味的技术和设备,配套设施方便老年人、儿童和妇女使用,并按照规定设置方便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不得移动、停用、改变用途或者擅自拆除公共厕所及其附属设施。

  结合公厕管理的实际情况,《办法》对公厕的日常维护管理责任进行了明确,其中环卫公厕由区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公共场所配套公厕由管理单位或者经营单位负责,单位对社会开放公厕由产权单位或者经营管理单位负责。

  公厕的保洁实行专人负责,确保墙面保持整洁、完好,无乱涂乱画,各类设施、设备齐全、完好,厕内无蛛网、无异味,地面无积水、杂物等,按规定定期消毒。环卫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公厕使用者必须文明使用公厕,爱护公共厕所的设施、设备,尊重保洁人员的劳动成果。

  为进一步保证公厕卫生整洁度和管理服务质量,由市城市管理部门制定公厕检查评分细则,每月对主城区环卫、园林、交通、市场、水系等公厕的卫生及设备、设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通报至各责任单位,有问题的及时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主城区每月评选出50座优秀管理公厕,10座最差公厕,每年评选出100座五星级管理公厕,定期通报。(记者 王 宠)

+1
[作者: 王 宠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01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