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0:13:03
> 正文

石家庄:“双十一”首波快递高峰到来

2021年11月04日 10:13:03来源: 燕赵晚报

  “双十一”首波快递高峰到来

  记者探访石家庄申通快递 45万件包裹正送往省会千家万户

工作人员正在人工分拣快递包裹。

进场的货车。

分拣现场十分忙碌。

对快递进行严格安检。

  时间:11月2日晚

  地点:石家庄申通快递操作部

  事件:随着“预售下沉”,今年的“双十一”已提前到来,记者探访石家庄市联合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时看到,流水线上,第一波高峰的数十万件快递包裹,正经过工作人员的分拣发往千家万户。

  每年“双十一”,大家便摩拳擦掌,准备网购拼抢一番,将喜爱的物品“拿下”。与往年不同,今年是阿里巴巴“预售下沉”的第二年,这让“双十一”概念从每年的11月11日,提前到了11月1日。那么,石家庄市的各快递公司如今运转如何?11月2日晚,记者探访了石家庄市联合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申通快递操作部的自动流水线前,快递包裹一天不间断运来送走。石家庄申通副总经理兰光武表示,石家庄第一波“双十一”高峰已经到来!

  11月2日20时,在位于南三环附近的申通快递操作部,4000余平方米的场地上,数十辆厢式货车正排队等待将快递包裹卸车,同时,数十辆货车正忙着装车。兰光武说:“‘双十一’分两个波峰,第一个是11月1日至3日,第二个是11日至13日。这两天,我们的员工都特别忙,每天人歇机器不歇,不停地处理着第一波高峰的快件包裹。”

  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记者看到,一辆货车打开货仓门,通过伸缩皮带机将一件件包裹卸车。“一车能有几千件包裹,通过这个设备,20多分钟就能卸完一车货。”兰光武说。对快递工作人员来说,这里分“出港”和“进港”两部分。“出港”就是由石家庄发出,送往全国各地的快件。“进港”则是指从全国各地发往石家庄的快件。兰光武表示,11月1日是今年“双十一”活动的第一天,当天出港快件达50万件,同比增长50%。而“进港”的第一波高峰则在3日到来,约有45万件以上,同比增长60%以上。在这里,通过消杀、卸车、扫描、分拣、集包等环节,每天将有超过80万件快递送到各个城市的客户手中。

  “石家庄市民网购的物品到我们这里后,经操作人员进行拆包、消杀后;将整大包的快件分散成单一快递,随着传送带流转到分拣台上,再根据快递面单编号,由自动化分拣设备进行识别,然后根据市区27个分部的编号直接落到分部格口中,由操作人员进行装包、集包后分到市区的各个网点公司,最终由快递小哥配送到石家庄市民手中。

  据了解,为了保证市民尽早收到自己的物品,石家庄申通所辖27个网点均配备有充足的场地。为保障旺季来临,所有网点安装了智能扫描设备,可实现每小时7000单左右的快件分拣。在降低了快递员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效率。同时针对一些派送量大的区域安排车辆进行直送,这样可以在保证单位时间内快递小哥派送效率的同时,降低劳动强度。

  面对疫情防控,快递公司要求1300多名员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每日测体温。这一切只为保障最短时间将市民购买的物品送到市民手中。(文/记者 南开宇 图/记者 李青)

+1
[作者: 南开宇 李青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02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