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 09:12:04
> 正文

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发放量过10000张

2021年11月22日 09:12:04来源: 石家庄日报

  市人才绿卡B卡发放量过10000张

  近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我市人才绿卡B卡发放量已经超过10000张。

  “欢迎你来到石家庄工作,成为人才绿卡B卡第10000名持卡人……”在市委组织部人才绿卡窗口,西北工业大学2021届硕士毕业生李琳成功申领了市人才绿卡B卡。李琳说,了解到石家庄市支持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发放人才绿卡为人才提供各项便利化服务,因此选择来石家庄发展,现在河北中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开发工作。

  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石家庄市人才绿卡管理办法》等25个人才政策、38个实施细则,推出人才绿卡A卡、B卡和县(市、区)卡,构建起全域化、多层次的人才政策服务体系。目前,市委组织部共办理A卡906张、B卡10560张。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世界排名前500高校毕业生10560人,其中博士320人、硕士8236人。有73.9%的B卡人才在企业工作,从事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的有3243人、占30.7%,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市人才绿卡A卡主要面向培养或引进的院士、省管专家等6方面高端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居留、海关服务、住房保障、科研服务、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生活服务等15项便利化服务。在科研服务方面,对带技术带项目来石家庄创业的,市财政分别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目前,已给予43名A卡专家1.012亿元的科研支持。在子女入学方面,A卡专家的子女上学,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学校。在生活服务方面,为每名A卡专家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9月份安排一次相当于市级领导标准的健康体检。

  市人才绿卡B卡主要面向引进的博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优秀毕业生等7方面成长型人才,提供户籍办理、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社会保险、生活服务等8项服务。在住房保障方面,持卡人到我市工作或创业之日起5年内,可享受每月博士3000元、硕士1500元、学士1000元的房租补助。在市域内购买住房的,市财政分别给予博士30万元、硕士10万元、学士5万元的购房补贴。目前,已发放房租补助、购房补贴3.8亿元。持卡人还享受免费乘坐石家庄市区内公交车、地铁和参观石家庄市域内国有A级旅游景区等服务。

  2021年2月,市委组织部将获得何梁何利奖等国家级奖项的人员、与我市产业结合紧密的沈阳药科大学、燕山大学等8所高校学科评估为A类以上的全日制硕士学位毕业生纳入人才绿卡服务范围。7月份,创新推出电子人才绿卡,人才绿卡服务进入电子化、数字化、手机端时代。电子人才绿卡依托手机微信、支付宝小程序运行,与人才绿卡实体卡外观相同、效力等同。人才可以通过电子人才绿卡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市县两级医院就医预约、绿卡业务办理等服务,做到服务项目和业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实现“手机在手、一路绿灯”。10月份,市人才一体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人才及用人单位可通过平台了解人才工作动态、获取人才政策、匹配服务内容、办理人才绿卡各项业务。

+1
[作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 张文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