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09:44:05
> 正文

河钢石钢炼钢厂技术科科长彭飞:短流程炼钢,先进又环保

2021年11月26日 09:44:05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钢石钢炼钢厂技术科科长彭飞

  短流程炼钢,先进又环保

  河钢石钢新区生产的高品质线材产品可用于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11月22日,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河钢石钢新区原料库门口,装载废钢的货车正在卸货。炼钢厂技术科科长彭飞忙着组织公司收货检验员,将不同种类的废钢进行分类入库。

  “河钢石钢新区没有炼铁环节,废钢是炼钢的主要原材料。短流程炼钢,先进又环保。”彭飞自豪地说。

  2020年10月29日,瞄准绿色低碳钢铁生产新要求、新趋势,落实省委、省政府退城搬迁相关决策部署,由石家庄市区搬到井陉矿区的河钢石钢新区正式投产。

  利用环保搬迁升级改造的契机,河钢石钢努力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新区整个生产流程。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从长流程炼钢变成短流程炼钢。减少了烧结、焦化、高炉等传统钢铁行业高污染物排放工序,短流程炼钢成为未来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主要方向。

  对于彭飞而言,虽然没有了以往高炉铁水质量的把控,但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和以往相比,短流程炼钢多了残余元素带来的表面质量问题,需要对废钢进行严格分类,以控制残余元素,提高表面质量。另外,搬迁后的河钢石钢新区集成了钢铁行业一大批最先进的设备和绿色生产工艺技术,他需要潜心研究这些新设备,并进行大量试验,不断摸索适合目前生产状态的新工艺新方法。

  2020年6月,彭飞来到新厂区参与炼钢设备安装,从那时起,他就每天盯守在建设现场,与厂家沟通工艺需求、检查项目建设进度和施工质量、参与设备调试,到现在都没有好好休息过。

  工作虽然辛苦,彭飞却非常有成就感,“在绿色节能装备和工艺技术的支撑下,我们的炼钢生产绿意盎然。”彭飞说,经测算,相比老厂区,河钢石钢新厂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少75%,全面优于超低排放标准。

  生产工艺变绿,产品结构更优。河钢石钢新区在巩固原有的齿轮钢、轴承钢、弹簧钢、合金结构钢等精品材料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拥有更多替代进口产品、拥有更多的独有产品集群迈进,成为特钢棒线材更多细分市场应用领域的隐形冠军。(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1
[作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