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09:21:31
> 正文

中山古城遗址入选“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

2021年11月27日 09:21:31来源: 燕赵晚报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力争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基本成型。全国共有145处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及5处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入选“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石家庄中山古城遗址榜上有名。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规划》明确,要坚持国家属性、考古支撑、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基本原则,通过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深化理论制度研究与科技应用、实施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等举措,确保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闲、传承创新、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

  中山古城遗址,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山国的都城,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三汲乡,古城内留存了宫殿、手工业作坊、古城墙、古窑址等众多重要文化遗存,是具有重要历史、艺术、文化价值的“古文化大遗址”,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定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中山古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开始进入了快车道。

  记者同时获悉,除了中山古城遗址,此次河北还有泥河湾遗址群、燕下都遗址、赵邯郸故城(含赵王陵)、邺城遗址、定窑遗址、元中都遗址等入选《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泥河湾遗址群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桑干河畔,是世界上旧石器遗址最密集、时间跨度最大的遗址群之一,是“东方人类的故乡”,旧石器考古的圣地;燕下都位于易县境内。燕下都遗址及其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为研究战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及战国时期的城市建设,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资料和凭证。1961年3月,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邯郸故城是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由品字形赵王城(即宫城)和位于其东北部的“大北城”(即通常所认为的郭城)组成;邺城——曾经辉煌了四个世纪之久的古都。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这里曾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文化。它是我国第一座先规划、后建设的都城,并开创了宫城—皇城—都城“中轴线”的城市格局,被考古学家们公认为“中国古代都城建设的典范”;定窑遗址的重要不言而喻,宋代定窑可谓中国历史上白瓷发展的大成时代,其原料制备考究,造型风格独特,装饰技法独辟蹊径,尤其覆烧工艺首开唐宋陶瓷生产之先河。我国历史上的五大名窑:定、汝、官、哥、钧,其他四个都属于青瓷系列,只有定窑是白瓷,因而更显得难能可贵;现存的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北县城西北15公里处,是迄今国内保存最完好、时代比较单一、后期破坏最少的元代都城遗址。2001年,该遗址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黄蓥)

+1
[作者: 黄蓥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10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