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09:17:11
> 正文

造雪机里的新门道

2021年11月27日 09:17:11来源: 长城网

  冬奥看“新”⑤丨造雪机里的新门道

  此时去崇礼,能看到什么样的景?你可能会说,这还用问?当然是雪景呀!的确不假,此时的崇礼,在雪的装点下,分外好看!尤其到了冬奥会的场馆群,透过阳光看着纷纷扬扬的雪花散落到地面,眼前的美景除了赞叹,还是赞叹!或许你会说,崇礼天天下雪吗?当然不是!冬奥会场馆群的雪除了自然降雪,剩下的全靠造雪机!

  两个多月后,运动健儿在冬奥赛场上惊艳亮相,取决于赛道上的雪质,而雪质的好赖要靠造雪机。

  天冰造雪机正在进行造雪作业。记者 李皓 摄

  “我们这款产品TF10主要用在我们冬奥的赛场和场馆。”在距离崇礼冬奥场馆群80多公里外的张家口冰雪装备产业园内,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师鹏飞指着比他高一个头的造雪机告诉记者。

  2018年7月26日,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建造全自动化造雪系统的意大利天冰公司与张家口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举行了冰雪设备生产制造项目签约仪式,这也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造出好雪提供了保障。

  天冰造雪机。记者 李皓 摄

  师鹏飞介绍,作为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的七届奥运会的独家造雪机供货商,天冰造雪机有着独特的优势:首先出雪温度比较高,一般的造雪机在零下4摄氏度才能出雪,天冰造雪机在零下1.5摄氏度就可以正常造出雪,能够比别的滑雪场早营业半个月左右,其次是天冰造雪机的喷射距离比较远,它能够喷出70多米。

  怎样践行科技办奥?在造雪机的细节里我们就能寻到痕迹。

  “我们造雪机的空压机不同于普通造雪机的空压机,我们的空压机不用油,这是因为我们采用了新型材料特氟龙。”师鹏飞告诉记者,无油空压机避免了在室外泄露油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同时由于特氟龙是固体,摆脱了液体油对水平面的严格要求,更适于造雪机的摆放。此外,无油空压机也大大降低了造雪机的维护成本,与传统空压机相比成本能省将近5倍。

  天冰造雪机局部。记者 李皓 摄

  在造雪机出雪口的圆环上,除了喷嘴还有一个外面是铜制盖帽里面是钛镍合金的小装置。师鹏飞告诉记者,它是造雪机最核心的部件——成核器或者叫核子器,“喷嘴喷出来的是纯水汽或者纯水雾,成核器喷出来的是水和压缩空气的混合物,它们在室外空气中进行结合,然后经过蒸发沉降的物理作用,落到地面上就形成了雪。”

  师鹏飞介绍,市面上90%的造雪机只有喷嘴没有成核器,加入成核器以后出雪效果会更好。

  “因为成核器的底座是陶瓷的,确保了它不会像金属底座那样受到水的腐蚀产生水锈导致喷不出来。”“不同于一般核子器针眼形的滤网,天冰核子器的滤网是一个三棱柱式的滤网,能保证它不会因为水质不好造成堵塞。”“天冰核子器的中间是实心的,水和压缩空气在它内部进行充分混合,大约只需要几秒就能造出来冰晶,进而形成人工雪。”师鹏飞列举着核子器里的高科技。

  衡量造雪效果好不好,雪质和雪量是硬杠杠。

  ——每小时出70立方米的雪,能在短时间内造出大雪量,保证雪场的正常运营;

  ——天冰造雪机造出的雪叫粉雪,人造雪里最高等级最高品质的雪就是粉雪;

  ——天冰造雪机造出来的雪非常轻薄,滑雪体验非常好,在赛道上容易定型,也更有利于压雪车进行压雪作业……

  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记者 李皓 摄

  “像咱们看到右边的这个是数控机床,这个是折板机,然后这一侧是一个激光切割机……这些都是数控自动化操作的机器。”穿梭在造雪机装备制造车间,34岁的师鹏飞思绪万千。“2018年刚回到张家口的时候,产业园还没有建,当时还是一片荒地,现在过了三年,这里已经建成了初具规模的现代化的产业园。”在师鹏飞看来,从海外回到生养他的家乡,尤其是看到这几年张家口冰雪产业的发展,更让他觉得回乡的决定值得!

  据了解,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主要建设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和冰雪运动体验基地。截至目前,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已累计签约47个项目、注册公司42家,特别是法国MND索道、苏法格造雪机、M3滑雪板、瑞士BMF索道、意大利天冰、烯暖科技滑雪装备、广州勇源冰球装备、清投智能滑雪模拟器等项目已落地投产。

  “冰雪装备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新兴的领域。随着我们国家在这块投资力度和科研力度的加大,冰雪装备产业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冰雪装备这块的核心产品也能够跻身世界前列。”师鹏飞相信,借着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东风,冰雪产业将在河北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记者 张晓明 李皓)

+1
[作者: 张晓明 李皓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10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