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09:21:13
> 正文

保定:承接京津项目 加快产业升级

2021年12月01日 09:21:13来源: 河北日报

  保定:承接京津项目 加快产业升级——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①

  编者按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今年以来,河北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行动,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即日起,河北日报推出《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系列报道,展示各地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特点和亮点。敬请关注。

  1至9月,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安排502项、完成投资824.73亿元,29个省重点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今年以来,保定市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统领,举全市之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京企央企项目

  初冬时节,位于涿州市的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项目建设工地,车来车往、施工正酣。

  “这个项目被称为‘天蓬工程’,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建设办副主任、总工程师姚新宇介绍,项目以猪为模式动物,研究认识人类生命活动规律、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并为医药研发、动物育种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笔者看到,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给排水、采暖等施工。据介绍,项目计划于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

  涿州市发改局重点办主任李灵表示,项目被当地称为“个十百千万”工程,即通过1个重大平台,培养和聚集世界顶尖农业和生物技术团队10个、领域顶尖人才100人,产生重大一流成果1000项,聚集和孵化行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实现万亿产值。

  11月18日,位于高碑店市的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一期项目正式启动运营。园区汇聚了来自北京西南郊、京深海鲜等市场的商户。

  一期项目与首衡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一路之隔,总投资15.87亿元,包括6座大型智能冷库、1座生鲜农产品交易大厅和名特优展示中心,同步搭建食品安全检测及追溯系统、大数据收集分析系统以及智能物流车辆指调系统,预计最高存储能力20万吨。

  首衡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表示,项目极大提高了“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生鲜农产品的仓储保鲜能力,成为京津冀城市群名副其实的“城市大冰箱”,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冷库集群。

  今年以来,保定市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进行谋划,项目建设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聚焦对接京津项目。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累计与京津合作项目601项,总投资7678.70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47项,总投资2720.34亿元;竣工项目172项,总投资825.06亿元。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415天全面投产,创造了项目建设投产的“保定速度”,2021年首批订单已交付使用。投资300亿元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涿州文化产业综合项目正式启动。

  聚焦重大央企合作项目。保定市与央企合作项目115项,总投资2159.14亿元。其中,在建项目66项,总投资1741亿元;签约项目12项,总投资234.60亿元。投资60亿元的中船集团海洋装备产业园、投资8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等一大批央企项目进展顺利。280多批次央企、京企、深企、外企来保定深度对接项目合作。

  大力发展战新产业,“七项机制”升级服务保障

  位于高碑店市的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项目是省重点项目,由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投资建设。

  近日,笔者乘坐电瓶车参观基地,看到被动房系统门窗车间、节能玻璃制造车间、环境一体机制造车间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其他车间及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主体已完工。

  “项目对标德国工业4.0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打造世界技术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河北奥润顺达集团副总裁邓滨涛介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俗称“被动房”,是起源于欧洲的一种全新绿色建筑,最大优势在于节能降耗。

  近年来,河北出台政策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今年10月,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0%,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累计建设1340万平方米以上。

  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的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项目,也将为保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项目运营总监王宏民介绍,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主要建设五矿新兴产业创新基地、总部研发集聚区,重点引入新材料、冶金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技型产业,打造由二级企业总部、科技类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构成的新兴产业集群。园区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新增产值50亿元、税收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0个。

  从保定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量达到238个,占全市重点项目的47.4%,比2020年增加59项。同光晶体、通美晶体、方方电子、中创燕园等一大批碳化硅、砷化镓芯片研发生产项目落地建设,新材料创新要素加速聚合,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效应显现。长城新能源汽车、百度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为确保重大项目升级加力,保定市升级了“七项机制”。即由双千工程向“五个1000”行动机制升级,由项目包联向产业链链长包联机制升级,由参加展会招商向举办重大会展招商升级,由常规调度向动态考核月点评机制升级,由企业普惠服务向量身定制“政策服务包”升级,由招商引资激励重奖向全员招商绩效挂钩机制升级,由全过程代办服务向“拿地即开工”审批机制升级。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项目、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项目等重点项目都受益于“七项机制”,减少了行政审批环节,提升了项目建设速度,项目负责人对保定市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保定市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实施汽车、氢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18个产业链链长责任制,由分管市领导担任链长,按照“一名分管市领导、一名二级巡视员、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项目属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享受到了产业链链长包联机制带来的保障与便利。这个项目一期投资36亿元,于2019年5月开工,今年年底前就可竣工投产。(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通讯员 孟 拓)

+1
[作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11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