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11:59:37
> 正文

“海洋垃圾桶” 在秦皇岛港投用

2021年12月01日 11:59:37来源: 燕赵晚报

  “海洋垃圾桶” 在秦皇岛港投用

  可全天候、高效率、自主清洁港口海域

  工人在秦皇岛港东港区港池内整理维护“海洋垃圾桶”。通讯员 曹建雄 摄

  近日,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10台自动清理、自主收集海域垃圾的“海洋垃圾桶”在秦皇岛港陆续投入使用,开启了全天候、高效率、自主清洁港口海域的新模式。

  一直以来,受到潮汐和风向的影响,海面固态、油污垃圾及生活垃圾极易随海浪漂移并聚集到码头拐角处,尤其在夏季雨后,树枝、秸秆等杂物便会较平时漂浮更多。为了清理这些海面垃圾,秦皇岛港过去一直依靠人工岸边打捞和船舶海上清捞两种方式,不仅清理难度大,耗时费力,而且工作时间受到局限,只能在白天安排专人值守、定时定点清捞,达不到理想效果。

  为了让港池里漂浮的垃圾“乖乖听话”,今年5月初,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技术中心成立专项攻关小组,经过系统分析和严谨论证,决定研发一套适合秦皇岛港海域水文条件的泵吸浮桶海洋垃圾自动清理收集装置——“海洋垃圾桶”。

  以电力驱动装置带动水流吸入垃圾,是“海洋垃圾桶”的主要原理。技术人员经过对垃圾桶进行数十次实验和两次产品改进完善,并在秦皇岛港东、西港区多次下海实测,于今年7月研制出第三代样机。

  据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桶”的两次迭代更新,分别集中在材质与内桶口径的改进突破上,使得第三代样机材料具有抗腐蚀性,口径由原来的20厘米-30厘米扩大到50-60厘米,能够装入更多垃圾。10月19日,“海洋垃圾桶”第三代样机通过验收,由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量产10台投入应用。

  整套装置由外桶、内桶和吸水泵组成,外桶为框架结构,被固定在4个圆柱体悬浮架上,并隐没在水下10厘米左右的位置。内桶置于外桶中心,与外桶连接并可上下浮动。底部为吸水泵,以电力驱动水泵吸水,使内桶上下浮动,当内桶外沿低于水面时,在海面形成一个小漩涡,附近漂浮的垃圾袋、水瓶、泡沫、树叶等杂物便顺着水流被吸入“垃圾桶”,进入内桶网袋。

  该装置的内、外桶均选用耐锈蚀无污染的304不锈钢材质,技术人员经过精准测算内桶重力与海面浮力后,采用镂空结构减轻内桶重量,使内桶可自主漂浮,确保内桶垃圾收满后不外溢、不排海,将垃圾牢牢锁在“垃圾桶”里。

  目前,“海洋垃圾桶”已在部分港务公司码头拐角处分布应用,可替代人工日常清洁,也可灵活机动地调换位置,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自主收集海域垃圾,使清洁效率大大提高,节省了人力物力,工人只需根据垃圾桶内的收集量来适时清倒过滤网袋,即可达到长期保持海面清洁无污染的预期功效。

  “如今我们并不是单纯应用垃圾桶这一种清捞方式,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与原有方式互为补充,同时还在研发和更新系列化产品,使‘海洋垃圾桶’应用更广泛,适用于不同特点的码头环境。”河北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秦皇岛港的码头特点不尽相同,既有两线相交形成的拐角,也有直伸入海的一条线码头面;既有公共开放区域的旅游码头,也有生产作业码头,因此“海洋垃圾桶”要想适用不同的放置海域,就需要有相应的技术更新。

  据悉,技术中心“海洋垃圾桶”项目攻关小组正结合“海洋垃圾桶”不同安装场景,开发设计垃圾桶系列化产品,同步开展单车骑行驱动、太阳能发电等新型绿色驱动装置研究设计相关工作,以满足不同时期、不同海域环境的海面“清扫”作业。(记者 红珊 通讯员 孙菲 曹建雄)

+1
[作者: 红珊 孙菲 曹建雄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118729